牛年开春,《你好,李焕英》教我们学会了这件事

http://www.scol.com.cn(2021-2-18 16:54:5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牛年的电影贺岁档里,贾玲导演的《你好,李焕英》大热。这个改编自2016年同名小品的电影,是贾玲对她母亲的回忆和献礼。现实中,她的母亲因为车祸而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尽管影片火了,但就像贾玲自己说的,“妈妈走了,我的快乐永远缺一角。”

  电影可以用虚幻的穿越手法弥补很多遗憾,但现实中,遗憾终究是遗憾。时光就是一条奔涌向前的长河,一去不回。我们能做的,只有珍惜每个现在,珍惜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它是亲情,是友情,也是机会,是时光。

  (电影宣传片最后的大合影中,贾玲搂着妈妈的胳膊,妈妈穿着绿色的皮大衣对着镜头微笑。这个场景现实中是没有实现的,是为了弥补她没有给妈妈买件合身大衣的遗憾。)

  珍惜你爱的人,向他们表达你的爱。《你好,李焕英》热映后,网上有个问题很火:如果能够穿越,你愿意阻止妈妈生出你自己吗?绝大多数的答案是:愿意;但与之对应的另一个问题是,如果穿越回去你可以选择更好的生活但是无法遇到现在的儿女,你还愿意吗?换位到父母,很多人的选择截然不同。可见,很多心结,只是因为站位不同而结下,其实大部分父母儿女都深爱着对方,宁愿牺牲自己也要对方过得好。

  电影中,李焕英也是借年轻时的自己才说出了对女儿晓玲的真正期盼:我们家的女儿,只要平安健康就好;而直到她坐在晓玲爸爸的自行车上,晓玲才相信“妈妈这辈子真的挺幸福的”。但现实中,又有多少儿女和父母之间,会有这样的机会解开心结?很多人以为,我们的时间是无限的。总想着有一天能为爸妈争光,殊不知,父母其实早就在心里为你骄傲了无数次,他们现在更需要的是爱和陪伴。别等了,人间最大的遗憾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谁先来,你的奋斗、你的陪伴、你和你爱的人之间解开心结,都没有多少时间等待。

  珍惜你拥有的每个现在,让时光有意义。晓玲心中对母亲的愧疚,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觉得自己不够优秀。为何她的妈妈能相信她会出人头地?除了因为哎,也因为晓玲自己也没有停下追逐梦想的脚步。只要不停下,用好你的时光,生活始终有奔头,就没有什么好遗憾的。

  在牛年的这个贺岁档,关于时光和爱的故事,还有挺多。比如在《人潮汹涌》中,刘德华饰演的顶级杀手周全,和肖央饰演的一事无成的龙套演员陈小萌,偶然互换人生之后,周全依然能够凭借自律把演员这个角色做好,踏踏实实从零开始,用行动逆转了陈小萌几乎末路的人生。拿到了同样的人生“烂牌”,为什么陈小萌就过不下去了,而周全就能逆转?在片尾,周全对陈小萌说,但凡你那些专业书读完了,也不至于连演员的基本专业能力都不达标。可见,眼下没有好牌,珍惜时光,把烂牌打好也是不错的选项。

  《你好,李焕英》的成功背后,同样也是这样的励志故事。导演贾玲从2016年开始不断打磨这部作品,才在今年春节档杀出了这批黑马;而主演贾玲和张小斐,也都经历过北漂时光,贾玲曾经想报的是戏剧专业,张小斐是表演专业毕业,却因为缺少合适机会走上演小品的路……但这些经历对她们而言,不仅没有成为远离目标的枷锁,反而成为蛰伏蓄力的财富。演技反复打磨、原创小品能力不断锻炼后,她们给出真诚的作品,当然能够打动人心。

  春牛耕地忙,春耕时光贵。为了你爱的人和你爱的事,行动起来,把手里的牌整理好、开发好,别再等了。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牛年开春,我们无法穿越过去,就握紧无价的现在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