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园禁带手机“左右为难”说开去

http://www.scol.com.cn(2021-2-3 8:15:1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展开热议。有的认为:严管手机,学校今后理直气壮了;有的认为:不能“一刀切”,应考虑合理教学需求……

  这些热议证明关切,也证明着校园禁带手机的“左右为难”。

  “学生不能在课堂上玩手机”“学生要手机方便智能化教学”“学生用手机容易进行攀比”“寄宿制学生要手机联系家人”……基于每个层面,诉求都有一定道理,像极了今天的改革之难。

  改革难就难在,一个问题背后,总有种种情况的累积,有现实利益的交叠,有未来路径的考量,其涉及流程、环节非常复杂,更有利益之间相互摩擦,冲突与对立,甚至大多时候,每一种利益都合理,若各方坚持寸步不让,改革停滞不前的可能性就很大。

  也正如此,统筹兼顾的系统思维才被屡屡提及。仍以校园禁用手机为例,这其中,需要家长的引导、老师的管控、孩子兴趣点的转移、课程吸引力的提升等等。当身处其中的各方形成合力,才可能进行事前沟通、事中协调,才可能将各方习惯都考虑到,进而统筹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把一些看似“左右为难”的事,甚至看似不可能的事解决好。

  微观到校园禁带手机,中观到事关多方的改革事宜,宏观到联动发展,背后都有如此的共通逻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