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贾浅浅,宜就诗论诗

http://www.scol.com.cn(2021-2-2 17:20:0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舟
作者:张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文学艺术界刊物《文学自由谈》微信公号发布的《唐小林:贾浅浅爆红,突显诗坛乱象》让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贾浅浅及其诗作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文章认为,贾浅浅的《朗朗》《我的娘》等作品是“回车键分行写作”、“肮脏恶心的垃圾文字”,认为贾浅浅之所以能够爆红,得益于其父亲,知名作家贾平凹的站台和提携。

  此文一出,激起千层浪,引来种种争议。有网友认为,贾浅浅的诗粗鄙不堪,诗歌文学水平不足以匹配文学院副教授的身份,但也有网友表示,贾浅浅的诗虽然存在争议,但并不能因此预设立场,仅凭一两首作品就妄下定论,是一种不公正。

  在笔者看来,作为一种文学创作的形式,诗歌并无一成不变的规定和模板,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都是诗人对于周遭环境的一种个性化表。而人们在执着于批判贾浅浅个别诗作的同时,却选择性忽视了其他具备独特视角和思考的作品,并不有利于我们客观评价创作的水准高低,更有可能走向文学创作的对立面,扼杀创作的自由和空间。

  因此,评价贾浅浅,我们应当回归到诗歌本身,而不要掺杂其他的社会因素。

  首先,文学创作,往往受到时代、环境、阶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还带有作者本人的思想、情感、审美。就诗歌而言,我们固然需要一个“标准”以便评价,但也不能过度提倡“标准”,以免造成一种写作上的“霸权”。其次,我们也应当认识到现代诗和古典诗词的差异,不宜用古典诗词的规律要求现代诗创作,在形式上花费过多的精力,不仅让内容和形式无法匹配,更会削弱现代诗的想象空间和张力。第三,现代诗的发展,远未完善,还处于艰难摸索和虚心学习阶段,对于诗人们创作上的突破和尝试,应当以一种包容的态度看待,只要诗作能够反映现代人的境遇和精神,具有“诗性”和“诗味”,就应当予以更多的鼓励,而不是一味的批判和压制。如此这般,或许才能让诗歌创作进入正确的前行轨道,兼具真实性、思想性和艺术性。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