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http://www.scol.com.cn(2021-2-2 8:09:1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舟
作者:张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1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会,听取各界别委员对我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建议。彭清华指出,科技创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点工作,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同样对科技创新着墨不少:建设全产业链创新提升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天府新区布局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筑牢科技创新中心内核;聚焦创新驱动与融合发展,推动中国(绵阳)科技城突破性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和核心因素,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拥有了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四川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必须在科技创新领域花大力气,下苦功夫,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拓展发展新空间,打造发展新优势。

  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打造包容开放创新生态,在基础研究领域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推动产学研和创新要素的集聚,强化市场导向,建立与其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营造宽容失败的创新环境,才能激发创新活力,让创新成果源源不断。

  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有节奏,有规划,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掉以轻心。科技创新并非一日之功,需要长期的发展和培育,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因此,一方面要在面对市场时,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潜心研究、探索科学规律,厚积薄发;另一方面,在“卡脖子”的关键领域,不能观望,不能迟疑,研究和探索工作必须立刻开始,须臾耽搁不得。

  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既要“整旧”,更“立新”。要立足于四川现有的产业基础,对传统产业进行科技改造和升级,巩固传统优势,着力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五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同时,要学会善于利用新兴技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正确认识科学和技术的关系,重视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也不忽视应用转化,最大限度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科技支撑未来,创新引领发展。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关键”,才能为“十四五”发展带来不竭的动力,为四川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打造新优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