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七一表彰”为忠诚担当者授勋

http://www.scol.com.cn(2021-2-28 7:4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表扬是最好的鼓励,也是最好的导向。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七一勋章”提名和全国“两优一先”推荐工作的通知》指出,党中央决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中共中央名义首次颁授“七一勋章”,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对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起到正面激励作用。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第一年,首次设立“七一勋章”,其历史意义、实践意义、现实意义不言而喻。一直以来,全国各地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立足岗位职责、坚守初心使命、践行政治信仰,充分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服务功能,不断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优化治理的动能优势;广大共产党人秉持担当进取、勇于开拓、奋力拼搏的顽强精神,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经济发展等各项事业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充分诠释了忠诚担当、作风廉洁、能打胜仗的精气神。

  俗话说,宝马配英雄,好名赠佳人。首次设立并颁授“七一勋章”,正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冲锋陷阵、无私奉献的嘉奖与认可,也是为忠诚担当者撑腰站台的具体表现,更是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还是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先进模范、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奖励一人、激励一片,不得不说颁授“七一勋章”,能够强化党内关怀制度、健全党内激励机制体系,不断激励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敢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让忠诚者有勋章,让担当者得荣誉。首次颁授“七一勋章”,为忠诚担当者授勋,让忠诚担当者站前列、有好处,正是对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最好的诠释。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切实发挥“七一勋章”的激励引导作用,各级党委必须筑牢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政治觉悟,坚持政治至上、人民至上、实绩至上的推荐原则,将政治过硬、忠诚可靠、群众满意、实绩突出的对象推荐出来、推荐上去,才能真正发挥颁授功勋的指挥棒、助推器和风向标效应。

  榜样不仅仅是对标的标杆,更是实干的动力。颁授“七一勋章”,要充分发挥榜样人物、先进模范和典型事迹的价值效应,加强宣传推广、提升舆论氛围,在全党形成学习榜样、看齐先进、对标模范的良好工作格局,切实发挥“七一勋章”激励忠诚担当、实干奋进、与时俱进、争先创优的价值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