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富成效

http://www.scol.com.cn(2021-2-23 10:5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卢默民
作者:卢默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广大党员干部要全身心投入进来,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善于运用党的历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用好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中国共产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从狱中写下《清贫》的方志敏到“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再到以“潜绩”默默奉献人民的谷文昌……“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奋斗史上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以及担当奉献的模范。这些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英雄人物,这些气势恢宏、彪炳史册的历史事件,具有穿越时空的生命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能够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进行多方位的熏陶和洗礼。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不仅要充分利用已有史料,更要大力挖掘新的史料,准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让这本“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不断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强化对党史的价值认同,引领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创新手段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热度”。当前,部分党员干部的成长环境、人生阅历、思维方式与父辈祖辈大不相同,接收信息的方式和渠道也更为多样。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的关键。我们要主动适应时代要求和人们认知特点的变化,改变单纯“说教式”、灌输式的学习教育模式,完成方法手段多样、开放、立体转变。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党史纪念场馆、革命遗址遗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作用,打造红色文创产品,推动红色旅游,以“红色”带动旅游,以旅游宣传党史,让人们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愉悦身心中受教育。另一方面,还应积极打造党史传播新载体,善用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语言讲好党史故事,广泛运用网络、微博、动漫、电影、电视、舞台艺术等新媒体和新形式,结合人工智能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VR网络虚拟现实技术等前沿科技手段,使党史传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使党史教育更具吸引力、更富感染力。

  践行初心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度”。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人民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学习党史,一定不能忘记人民群众这个根本。要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工作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要更加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每一次党史学习都是一次历史回眸,更是一次精神洗礼,我们要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中汲取科学智慧,感悟真理力量,在“照镜子”“正衣冠”中以学促改、以改促行,淬炼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凝聚更加深厚的奋斗力量。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自身历史的总结和学习,并以此为动力不断将党的事业推向前进。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史作为营养剂,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一次次“补钙”“加油”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