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全面深化改革要快马加鞭再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21-2-21 13:3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关联,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扭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目标任务,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

  传统新春大假之后的第二天,中央深改委就召开重要会议,对过去一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今年深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这从一个侧面传递出了明确信号,开局之年必须要有真抓实干的作风,必须要有砥砺奋斗的精神,时不我待,各级领导干部要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从会议的内容来看,今年的深改节奏在加快。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改革永远在路上。虽然在极其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充分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将改革作为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要抓手,以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但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面对开局起步之年的各种压力与挑战,依然要高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旗,要在关键领域和重点领域迈出改革步伐。从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从县以下事业单位建立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到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到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与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接连审议通过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7个方面的改革意见,这说明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不仅没有放松,相反却在持续的加码加力。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纵深推进,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再接再厉,快马加鞭,自我加压,不断开创深改新局面。

  从改革的指向来看,今年的深改重点更突出。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要更加聚焦新时代发展的新任务,更加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重点。会议强调要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重点围绕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畅通经济循环、扩大内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深化改革,这“五个围绕”就是2021年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路径与改革重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用好宝贵的时间窗口,抢抓发展机遇,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去破题破局发展中的矛盾问题,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去大胆探索实践。

  从改革的大局来看,今年的深改认识更深刻。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回顾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我们要善于总结和发现内在的规律与特点,我们要更加注重改革的实效性与时代性。这一次的中央深改委会议从更加宏观的层面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审视。会议提出要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从系统性、辩证性、创新性与持续等四个方面进行概括归纳,这就为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明确了方法,提供了思路。换句话说,只要我们始终坚持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创新意识和钉钉子精神,就一定能够克服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更快广阔的全面深化改革之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