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地方春晚“好”戏连台特色浓

http://www.scol.com.cn(2021-2-16 8:2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题材选得好、节目演得好、故事讲得好。2021年地方春晚将这“三好”融为一体,可谓“好”戏连台,异彩纷呈,为各地百姓欢度佳节奉上一道道“特色菜”。

  好题材,与时代同频共振。一台好的春晚,需要紧扣时代脉搏,弘扬时代精神,用激励人心的正能量引发共鸣,而各地春晚恰好做到了这一点。湖南春晚以“同心圆,中国年”为主题,分为中国年“潮”起来、中国心“暖”起来、中国魂“燃”起来三个篇章,传递了中国新时代的精神。江苏春晚特别设计了致敬脱贫、抗疫和献礼建党百年华诞三大主题板块,紧握时代发展潮流,讲述中国故事。东方卫视春晚以“春满东方幸福牛年”为主题,把小家、大家、国家,祝福、造福、幸福贯穿始终,把一场极具家国情怀和时代特色的精神盛宴呈现在观众面前。地方春晚虽然各具特色,但都唱响了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主旋律”。

  好节目,把快乐进行到底。欢乐过大年是各地春晚的主题之一,无论是歌曲舞蹈的精彩炫目,还是相声小品的笑料“包袱”,抑或是杂技魔术的眼花缭乱,都给人以欢乐的享受。河南春晚《唐宫夜宴》“复活”唐俑,如同在古画中翩翩起舞,不仅展现了盛唐时期的文化风情,而且给人以美轮美奂的艺术享受。云南春晚端出了色彩斑斓的“孔雀宴”,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绽放精彩,吸引了眼球。江苏春晚,热烈的歌舞、神奇的魔术、逗趣的相声、暖心的小品都给人以欢乐的感受。这些节目在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气氛中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为观众呈现视听盛宴,在欢歌笑语、诗情画意中把“欢乐中国年”推向高潮。

  好故事,让感动油然而生。春晚会“讲”故事,地方春晚也不例外,在过年的团圆与守望中,一个个好故事诉说着家国情怀,传递着温暖感动。东方卫视春晚小品《今年过节不孤单》以“就地过年”为背景,讲述了三个年轻人互相鼓励的温馨故事,让人感到“暖暖”年味。河南春晚联唱《穆桂英挂帅》《天仙配》《花木兰》选段,展现各地干群同舟共济、合力抗疫的动人事迹,网友纷纷称“看哭了”。辽宁春晚小品《私房钱》演绎一个藏私房钱引发误会的故事,在爆笑之余彰显人性光辉;小品剧《嗨!老爸》笑中带泪,反映父女之间温馨的情感和家庭教育的冲突。这些作品传递积极向上的意义,在情感互动中传递温暖。

  地方味道,家国情怀。各地春晚别具一格,特色浓郁,但都唱响伟大的时代,礼赞英雄的人民,讴歌美好的生活,与央视春晚相映成辉,美美与共。(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