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严肃换届纪律要绷紧“三根弦”

http://www.scol.com.cn(2021-2-4 9:0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宝
作者:贾玉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近段时间,各地换届选举工作已经逐步展开,一些违反选举纪律情况也被通报曝光。这些情况有拉票贿选、送钱送物的;有违规操作、影响恶劣的;有质疑选举结果、干扰选举的。换届选举不是小事,换届纪律不是摆设,必须要加强换届监督工作,绷紧换届纪律之弦。

  提高认识,绷紧思想之弦。换届选举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发挥党在基层的领导作用具有重大意义。尤其是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关系到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关系到下一步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工作。换届工作是对地方党组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一次严峻考验。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要带头认真遵守“十个严禁”换届纪律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头,坚决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绷紧思想之弦,带头严肃换届纪律,严厉打击歪风邪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

  规范过程,绷紧程序之弦。换届程序是保障换届质量的屏障和底线。各级党组织要增强程序意识,把依法依规操作作为换届工作的“生命线”,作为一条政治纪律来执行。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维护国家政权安全的高度,把换届选举工作当作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对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保证换届选举过程宣传到位、准备充分、操作规范、纪律严明,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要加强对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集中授课、专题研讨、实战模拟等方式,让他们真正了解换届工作要求,熟练掌握换届程序方法,对政策法规烂熟于心,对程序环节运用自如,保障换届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加强惩处,绷紧监督之弦。《通知》规定,要严明换届纪律,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提出“十个严禁”的要求。“十个严禁”可以说既严厉又详细,既是指导性政策,又是必须执行的制度。对于换届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抓早抓小的原则,一旦发现苗头性问题,要迅速核实查处,做到早发现、早核查、早处理,严防此类现象出现“星火燎原”之势。对于顶风违纪、明知故犯等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坚决不能心慈手软、迁就姑息,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只要问题查实,不管是谁,不管是什么职务,坚决不留情面,要严查到底、顶格处理,给那些心存侥幸,试图以身犯险的人敲警钟、打“疫苗”。

  严肃换届纪律,是为了保障选举的公平公正,是为了选出能被群众认可的好干部。弄虚作假、蒙哄过关,迟早要露出马脚。各级党组织要将严肃换届纪律贯穿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坚持将压实责任与严厉查处相结合,真正把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好干部选拔出来,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换届氛围,不负党的重托,不负人民的期盼。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