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严肃换届纪律,念好零容忍的“紧箍咒”

http://www.scol.com.cn(2021-2-4 8:5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021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风气正则换届顺,风气正则事业兴。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换届工作健康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事实与经验表明,集中换届期间,往往也是跑要风、说情风、拉票贿选风等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高发之时,正如《通知》中指出的,选人用人中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还禁而未绝,一些地方政治生态尚未完全修复,干扰破坏换届的风险隐患尚未完全消除,换届期间往往又是问题易发多发期,对此必须高度重视。

  换届纪律,是换届工作的生命线;换届风气,是党风政风的“风向标”,是检验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的“试金石”。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必须标注纪律的红线和不可触碰的底线,把严明换届纪律这根弦调的更高、绷得更紧,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重遏制的果断措施狠刹歪风邪气,切实换届风清气正。印发《通知》就是要念好零容忍的“紧箍咒”,进一步标定和严明重遏制的纪律要求,推动形成不想违、不能违、不敢违的换届纪律环境。

  念好零容忍的“紧箍咒”,就要把警钟敲得更响。换届纪律只有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切实加强对“十严禁”等换届纪律的学习教育和宣传引导,加大对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让领导干部和换届相关人员感受到教训就在身边,警钟就在耳旁,对换届纪律更加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保持“不越雷池一步”的定力,有效化解“冲底线”的风险,确保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不触,从源头上遏制换届中可能出现的歪风邪气。

  念好零容忍的“紧箍咒”,就要把防线筑得更牢。没有监督就没有落实,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进一步推动组织监督、制度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深度融合,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织密全方位的监督之网,使换届选举全过程都置于组织和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把违反纪律的风险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让那些动歪心思、打“小九九”的干部没有机会可寻,没有漏洞可钻,让不正之风无处循形,真正构筑起立体的、牢靠的、管用的换届纪律防线。

  念好零容忍的“紧箍咒”,就要把利剑悬得更高。查处是最有力的整治、最有力的震慑。对换届中的不正之风,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无论涉及什么人,无论涉及多少人,都要依纪依法快查快办、严查严办,绝不姑息迁就,坚决防止“破窗效应”。要发挥“一案双查”制度的威力,既查处当事人又追究责任人,既查处用人之责又查处监督之责,全面传导严的纪律、严的要求、严的责任。只有坚持露头就打,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才能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确保换届纪律的严肃性,换出干劲、换出活力、换出风清气正的好生态。(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