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选人用人要把准“三个维度”

http://www.scol.com.cn(2021-2-4 8:5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2月3日《人民日报》)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培养和选拔党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题中之意,更是推动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故而,利用各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这个契机,通过严明纪律、务实作风,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真正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识别出来至关重要。具体来说,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应重点把准以下“三个维度”。

  用“四个意识”检验干部的对党忠诚度。正所谓:天下至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员干部有没有这四种意识,决定其能够走多远,也决定其能否在工作中大显身手、崭露头角。诚然,若“四个意识”中的任何一条打了折扣,说明对党忠诚度不够,其他方面也必定过不了关。为此,选用干部,就是要以是否对党忠诚、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为标尺和底线。通过科学引导、正风肃纪、严格把关,选出那些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的优质干部,而对那些“身在曹营心在汉”、同党离心离德的人,要坚决排除在用人红线之内。

  用“四个自信”检验干部的精神富有度。干部的精神富有度,着重体现为理想信念牢不可破、坚不可摧,说到底也就是一种政治定力。理想信念就是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钙”,若精神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思想空洞。之所以有少数干部在工作纪律方面经不起考核与检验,都是因为宗旨意识不强、理想信念不坚定,致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偏差。“四个自信”源于党带领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反映了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检验干部理想信念的试金石。为此,党员干部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无惧任何风险挑战,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前进动力。

  用“四个自觉”检验干部的纯洁度。为了确保选人用人质量,通常情况下,在启动换届选举时期,各地一般都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相关纪律规定、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认真开展各类督查巡查。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纯洁思想、务实作为,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自觉带头树立良好风尚。自觉方能自律,自律才能正身,正身才能立根,立根方可固本。要真正将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也必然离不开“四个自觉”的精神驱动。故而,对于换届选举,党员干部应时刻自律自省,务必保持心性纯洁,用公平、公正保障选人用人高质高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