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小天鹅重回成都见证治污成效

http://www.scol.com.cn(2021-2-27 9:0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天气变暖,天府新区山水湖景热闹非凡。许多迁徙的候鸟,在追逐温暖的旅途上选择在这里歇了脚。红头潜鸭、北红尾鸲、海鸥、赤麻鸭、白鹡鸰、鸬鹚、白鹭……最让人欣喜的,莫过于天府新区鹿溪河流域近日迎来了罕见的野生小天鹅。(2月25日《成都日报》)

  据了解,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为小天鹅多生活在环境优美的芦苇湖泊、水库和池塘中,以水生植物的根茎和种子等为食,偶尔也换换口味进食少量水生昆虫、小鱼等。所以它的落地,也对水质、空气等环境条件有一定要求。

  然而过去曾有一段时间,由于粗放经济发展方式以及盲目地追求GDP的增长,导致了我们身边的生态环境不堪重负,直至家园频频遭受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地资源污染等恶性事件的侵扰,尤其是大气污染,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超标,部分城市和区域雾霾频发,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秩序,这也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

  为此,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但是良好的生态环境等不来、喊不来。只有强有力的措施才能让空气清新、天蓝云白。为此,近几年来,四川省及成都市一方面狠抓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工业治污减排、扬尘和移动源污染整治等重点工作,把加大工业污染治理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将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升级改造,深化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并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同时,将完成燃煤小锅炉淘汰,继续加大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力度,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大力发展工业循环经济。另一方面,通过搭建“天地空一体化”监测平台,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完成挥发性有机物全口径调查,建立重点排放源清单,制定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实施精细化管理,对重点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并将以石油炼制、有机化工、汽车制造、表面涂装、印刷包装、家具制鞋等行业为重点,开展至少100家重点污染源专项治理工作。

  另外,为降低人类对自然环境的干扰,提升生物多样性水平,天府新区还开展了“守护公园城市首提地”公益保护专项行动。正如成都观鸟协会理事长沈尤所说:“时隔40年再次见到小天鹅,既是一种惊喜,也说明成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持续提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