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向透明厕所走红:厕所革命就得锻造新体验

http://www.scol.com.cn(2021-2-20 8:2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四川乐山,有网友反映,某商场公厕设置可看向外部的单向透明玻璃门。视频中,厕所里面可清晰看到外面人流走动。拍摄者邵女士表示,这种厕所还是第一次见,感觉很新奇。只是看了看没使用,只要自己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而话题“四川一景点现单向透明厕所”也成了微博热搜。

    对于单向透视玻璃,很多人只知其名,未见其物,如今成为了公厕用具,着实激发不少“吃瓜群众”无尽想象。有的网友说,这类厕所可以让里面的人知道外面有多少人排队;有的网友说,可以方便带娃的父母如厕,掌握门外孩子的情况;还有的网友说,视野开阔,便于如厕的人观赏门外景点风景等等。

    当然,除了表达新奇的声音,还有表达反对的声音。例如,有网友认为,看着门外人来人往,即便知道外面的人看不见自己,如厕也十分紧张;有网友担心,单向玻璃遮挡效果不强,倘若光源在里侧,外面的人也可能看得到。其实,即使不使用这类厕所,行人有选择权。只要景点能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对新概念的厕所我们不妨包容看待。

    将单向透明厕所布置人流密集的场所,似乎打破了厕所对使用者隐私保护的束缚,使得如厕空间大了起来,缓解一部分人对狭小空间的恐惧感,其正面效果还是有的。且相对于建在悬崖上缺乏保护设施的厕所,或者建在天桥上露天敞开的厕所,此类单向透明厕所的安全性、隐私性更强许多,更适合景区景点使用。

    我们国家推进实施“厕所革命”,不仅仅需要建设足够多的厕所,还需要给厕所赋予更多的功能性价值。面向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有特色的公厕,能丰富游客参观游览体验。若能深入结合景区景点的风景特点建设,势必还能释放出不小的吸引力。在社交网络时代,一个景点因一个网红公厕吸引游客参观打卡,并非空谈。

    “景点单向透明厕所”成热点话题,反映出民众出行游玩细节的关注。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外出旅游民众增多,如何在建好厕所这件“小事”上发力,增加消费亮点,值得各地有关部门深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