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提前谋划,乡村饮水便难逃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21-2-19 8:4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期间,巴中市通江县广纳镇龙家扁村二社村民李宗贵家来了客人,拧开水龙头,自来水管里却没有水,年近八旬的他只得到一公里外的老井挑水吃。距离李宗贵家直线距离约300米的地方,便是政府投资建设的一处饮水工程,但三年多来,当地村民却很少能用上自来水。“基本上就是个摆设。”一些村民表示。(华西都市报2月19日)

  至此,或许有人会质疑,认为当地有关部门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华而不实”等等,可事实却非如此。据记者调查,之所以自来水供应不足,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扬程太高,个别地方高达200米,水泵功率太小,水抽不上去,去年已烧坏了两台水泵;第二是地下水枯竭,这个现象从去年冬天以来尤为明显。

  当地水务局接到报告后,便派人进行实地察看,并给出了初步解决方案:修缮维护当地的老水井,或者寻找新水源,以分散供水方式解决饮水难题,相关工作在春节假期后立即进行。倘若后续解决方案得以实施,当地饮水压力应该能得到一定缓解。只不过此项供水工程花费近百万元,最后却难起作用,着实令人可惜。

  无论是水泵扬程过高,还是地下水存量枯竭,都是可以提前发现和预防的问题,试问当地投资建设供水站之前考虑过没有?解决吃水问题一向是乡村居民关注的大事,村民势必会投入相当的热情支援建设。如今效益不佳,难免会挫败村民的信心,影响村民对政府的信任。二度开工补救,建设压力增大不说,成本浪费更令人关注。

  修水井与找水源可能也非长效解决之道。毕竟缺乏地下水,近处水井蓄水量会受到影响。寻找新水源还需着眼当地地形、地貌、气温、卫生等一系列因素进行考察。是否能找到合适水源还得“看天”。希望当地水务部门能在提供初步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拿出更细致妥善的解决方法,让当地村民能安心等待。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供水工程不存在“万用药”,并非搞一处供水点就能解决饮水问题。建设要尊重科学、审慎决策、精心施工,针对当地环境特点,提前谋划、预想问题、设计方案,并进行跟踪监督和调查,避免工程建设出现“无功用”。只要足够用心,势必能取得实效,赢得村民认可。

  一句“基本上就是个摆设”反映出群众心中的不满与无奈。乡村振兴离不开安全饮水,当地有关部门需举一反三,防范问题再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