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全家福”年味浓爱亦深

http://www.scol.com.cn(2021-2-15 9:0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家福,拍下的是团圆,诉说的是思念。2月9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发起“不一样的四川全家福”大型互动征集活动。以照片为媒,讲述亲情的温暖与感动,这一活动让四川今年这个春节,更多了一种年味。

  第一波“全家福”故事来了:网友“像爸爸的黑妹”讲的是,她和爸妈在广东工作,妹妹一个人在四川老家工作,今年大家都就地过年,于是她就把妹妹的照片“加工”到一起,加工出一张“全家福”来。网友“淡小飞v”寄来的是一张特殊的“全家福”,在广元市疫情防控广元市汽车客运站体温检测点,坚守岗位的医生、警察、值班点长一起拍摄了一张照片。网友“小花花”是从四川巴中嫁到陕西安康的,但因故3年都没去安康过年,原本打算今年过年回陕西,但因为疫情,她和老公决定带着孩子留在工作地过年。

  三个故事看似简单,但其中的爱却深深,他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疫情防控,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情怀——舍小家、为大家,都表现出一个共同的信念——心中有爱便是福。因此,这些平凡的小故事感人至深,让我们懂得爱,懂得奉献,懂得“就地过年”的意义。

  就地过年就是爱。年的意义就是爱,合家团圆,敬老爱亲,共享天伦。但当国家需要,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就是一种爱,是对全社会、对广大人民的爱,这是一种博爱、大爱。当然,这并不影响个人家庭亲人之间的爱,因为其中就包含了对自我及亲人的爱,暂时的就地过年,将换得的是亲人之间更多更长久的团圆、亲情呵护。

  就地过年就是奉献。真正的爱是大公无私的,奉献才是其真谛。正如我们常说的,“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疫情防控也好,其他需要也罢,过年过节,为了千家万户的团圆幸福,为了最多数人的生活美好,社会这架机器永远不可停转,这就是“舍小家、为大家”,总得有人牺牲奉献。“牺牲我一个,幸福全万家”,这便是爱的最高境界。所以,我们必须尊敬、感恩每一个响应号召就地过年的人们。

  就地过年贵在心中有爱。说到底,爱是美好的心态,只要心中有爱,哪里过年都是福。我们赞美那些就地过年者,他们所以能够留下来就地过年,只因每个人心中都装着一个大大的“爱”字。因为爱,他们选择就地过年,与亲人天各一方,因为爱,他们把每一处都当作幸福的家,因为爱,他们视社会为幸福大家庭。

  “全家福”里年味香浓,爱亦深深,我们期待着更多的故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