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文化当“食材”年味更“飘香”

http://www.scol.com.cn(2021-2-7 8:2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文化赶大集 留‘牛’过大年”——四川省2021年春节文化惠民服务活动正式启动,采取线上互动与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方式,推出晒春联、秀年饭、云团年、送祝福、闹元宵、游天府、畅观影、享阅读、宅家练、惠民乐十项春节文化套餐,为全川群众送上一份超实用的暖心新春“年货”。

  品文化“盛宴”,享精神“大餐”。文化活动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食材”,四川推出的春节文化惠民活动,正是将文化当“食材”,给人以丰富多彩的精神享受,让年味更“飘香”。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当下的春节,我们并不缺少鸡鸭鱼肉,需要的是“文化年货”来丰富精神享受。春节,市民筹备年货的时候,除了采购传统食材,还少不了文化活动这一“精神食材”,而四川推出的文化活动,以家庭为单位、以和乐为基调、以送福为内涵,既有线上抽大奖、送祝福、庆团圆、秀才艺等互动活动,也可宅家观看精品节目、大剧大片,在节日元素的烘托下,一道道文化大餐带来浓浓年味,一项项文化活动送来惠民利好,不仅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节日氛围,更为年味增添了“香甜可口”的“文化食材”。

  过年是有关时间的仪式感,也是和文化密不可分的精神依归。过年一直能坚守,重要支撑力在于文化。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年味的追求也不一样,希望感受到精神方面的愉悦,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而四川推出的十项文化套餐,围绕辞旧迎新、温馨祝福,团圆平安、兴旺发达等主题,契合了春节的文化内涵,让人在浓郁的文化熏陶中放松心情、愉悦身心。我们看到,春节期间,全省景区、书店、影院、剧院等都不打烊,还将通过多项惠民举措,通过多种渠道发放电影消费券、图书购物券、旅游景区门票等等,为群众送上暖心的“文化年货”。

  年味儿是热闹非凡的烟火味儿,也是传承不息的文化味儿。无论是看一场大戏,或是听一段音乐,还是读一本好书,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或许没有大家庭团年饭,但小家庭的年饭同样可以有滋有味。我们看到,“秀年饭”系列包括“美味四川新年”线上活动盘点经典川菜并推出川菜大师直播秀;在“云团年”系列中,云端“全家福”征集活动、“不一样的四川全家福”亲情故事创意征集、“家庭春晚”vlog大赛等,让大家在云端“心”团圆。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散发出浓浓的年味,让人感到身在他乡不孤独,心头涌动阵阵暖意。

  年味,并不只是物质生活的丰盛,更是文化生活的丰盛。春节期间,人们除了享受“舌尖上的美味”,还尽情享受着一场场的文化盛宴,“心尖上的美味”更让人有愉悦感、满足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