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桃子姐”热气腾腾的生活催生无限喝彩的共情

http://www.scol.com.cn(2021-2-7 8:2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抖音上,“蜀中桃子姐”这个账号有近两千万粉丝。乍看你可能很难理解关注者们究竟在看些什么——虽说每条视频均围绕一道菜的制作作为主题,但它既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烹饪教程”或“吃播”视频,也不是在刻意展现某种“生活方式”、践行某种“生活理念”。事实上,它和“李子柒”这样的视频账号的内容截然相反:没有任何修饰的农村土屋、简陋的灶台、琐碎的家庭对话、未经滤镜处理的镜头,一切都显得过于真实了。(2月6日 澎湃新闻)

  没有任何修饰的农村土屋、简陋的灶台、琐碎的家庭对话、未经滤镜处理的镜头,“蜀中桃子姐”通过镜头,向网络那头的观众,呈现了一个真实的蜀中日常,呈现了桃子姐的家长里短,呈现了一方水土风情。也许,蜀中桃子姐,并没有作为一方水土代言的大义,但却无形中呈现了热气腾腾的生活,相对应的,她也收获了上千万的粉丝和超过亿次的点击量。

  现如今,人人一部手机,人人皆可成为主播的网络生态下,小有名声、头部主播不乏其数,其他草根主播更是遍地皆是。“蜀中桃子姐”,从湮没于海量主播,到很有特色的桃子姐,其间经历的,与其主播的方向略有偏差,观众所关注的,并非仅仅是一道道地方特色菜,因为如果作为地方专业特色菜,专业厨师远超过桃子姐的厨艺。

  生活常常是网络吸粉的热土和不竭源泉。从影响力早已走出国门的李子柒到“木匠爷爷”王德文、李石水的榫卯人生,到甜野男孩丁真,再到如今的“蜀中桃子姐”,他们从用镜头呈现生活的日常,呈现手艺的精湛,呈现生活中最本真的部分,原生态的,不加修饰和包装的,才能吸引网络那一头的观众的喜爱,赢得他们的掌声与喝彩。

  在桃子姐的视频评论区,每天,有不计其数的陌生人在里面留言,吐槽包立春的饭量、点评桃子姐的新发型、感叹子女教育问题……观众们所关注的,只是他们所现在未经历的生活,但却从桃子姐呈现的生活中获取不一样的生活视角,汲取生活的另一番滋味,从管窥中、感叹中来自视和反思自己的人生。这或许是“蜀中桃子姐”视频所具有的最大价值。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较2020年3月提升5.9个百分点。其中,农村网民规模为3.09亿,较2020年3月增长5471万;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5.9%,较2020年3月提升9.7个百分点。正是网络的不断普及,为“蜀中桃子姐”等农村群众融入网络提供了无限可能。“蜀中桃子姐”,是国内网络主播中的几亿分之一,她们呈现的生活一角,可以供人以滋养,可以供人以回味,当然也能为“蜀中桃子姐”打开观察世界的窗口,为她们获得一点额外收入提供新的渠道。

  生活是艺术的本源。“蜀中桃子姐”,能够坚守她直播立场多久,观众能够接纳她视频新鲜感多久,需要“蜀中桃子姐”在生活中汲取更真实的一面。当下的人们,既需要阳春白雪的高贵,也需要家长里短的亲切和自然。“蜀中桃子姐”,代表着有着烟火气和热气腾腾的生活,这样的生活,能够赢得共鸣和共情。“蜀中桃子姐”的身影,可以更多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