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母亲”见证富强中国伟大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21-2-5 14:0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0年1月30日,新华社记者周科在南昌火车站拍下了这样一张照片:年轻母亲被巨大的行囊压弯了身躯,她手里的背包眼看拖地,但揽在右臂中的婴孩整洁而温暖。

  这张11前的网红照片,在11后的今天再次成为网红,连日来,广大网友对照片中的主人“春运母亲”,纷纷评论、赞不绝口,说她是自强奋斗的典范,是中国千千万万脱贫致富者的缩影。的确如此,但连日来反复感悟这位了不起的“春运母亲”的11年,她见证的更是一个富强中国的伟大时代。

  这11年,是中国交通大发展的时代。其实,从1954年起我国就有了春运记录,当时铁道部首次明确春运为春节前后一个月。1989年,伴随着民工潮的兴起,我国媒体开始大量使用“春运”字眼。从此,一年一度如同潮汐一样的候鸟式大迁徒不断轮回。但近十多年来,随着高铁迅速发展,我国春运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虽遭遇疫情,春运客流量还是达到30亿人次以上,相当于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 。相信,今天我们很多人都有过“春运母亲”一样的切身经历与感受,这也是这张11年前的照片,为什么今天会再次成为网红。但今非昔比,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高铁也基本遍及全国,而且正在加速发展,春运虽然还是“人从众”,但11年“春运母亲”的艰难之旅已不再。“春运母亲”的今昔,恰恰见证了中国交通、特别是高铁大发展的时代。

  这11年,是中国减贫创造世界奇迹的时代。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我国就拉开了全面实现小康、八年脱贫攻坚的大幕,并如期高质量实现了脱贫攻坚的目标。咬定目标不放松,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当然,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也有着那些贫困群众自强不息的努力,“春运母亲”就是其中之一。再说,外出务工是脱贫致富的重要的渠道之一,打赢脱贫攻坚战,近两年各地也在支持外出务工人员上下足了功夫,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慰问,提供各种帮助,特别是在外出和春节返乡上,各地更采取了包车、免费等硬核举措,因此说,“春运母亲”扛大包拖小包的时代已结束,也见证了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和一个富强时代的到来。

  这11年,是中国从一个百年走向一个百年的时代。这期间,我党召开了十八大、十九大两次党的代表大会,期间更完成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为实现我党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深厚基础。昔日“春运母亲”,背上重负不堪,让我们看到奋斗的艰辛。今日“春运母亲”,甩掉了背上负重,幸福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让我们鼓舞了继续前行的力量。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更加富足、幸福美好的生活。

  总之,“春运母亲”不止是一个人,见证的更是一个富强中国的伟大时代。点赞“春运母亲”,就是要点赞中国劳动人民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点赞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就是要坚定信念跟党走,只争朝夕,唯有奋斗,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富强、更美好,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的幸福获得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