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母亲”透视热气腾腾的生活

http://www.scol.com.cn(2021-2-4 13:5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春运母亲”再度火爆网络,感动了全国人民。11年前,新华社记者在南昌火车站广场拍摄下一张照片,一位年轻母亲被超大的行囊压弯了身躯,她左手拎着一个破旧的双肩包眼看要挨着地,但揽在右臂中的婴孩整洁而温暖,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春运母亲”。而今年,照片中的这位妈妈找到了!

  她叫巴木玉布木,今年32岁,是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的一名彝族妇女。据红星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巴木玉布木一家住进了新房,去年已经脱贫。目前,她和丈夫在福建省打工,每人每月能挣四千多元,孩子们则留在家乡由外公外婆照看。在视频连线中,巴木玉布木对于再度被关注,她笑了笑说道,已经看到网上的报道了,但是没想到那么火,好多亲戚朋友都知道了。“谢谢大家的关注,我很感动,也很开心……”

  如今的巴木玉布木笑容灿烂,可当年那张照片传递的故事仍然直击人心。“肩上扛的是生活,怀里搂的是希望。”这就是一名普通母亲负重前行且目光坚定的奋斗缩影,哪怕已是11年光影流转,依然让人动容泪目。和我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她那双明亮的眼睛依然炯炯有神,她始终相信“美好生活是由自己创造的,用力前行的人不会被辜负”。是啊,只要勤劳,生活就能改变,星光不负赶路人。

  11年来,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透视出这些年大山深处老百姓热气腾腾的生活。我们从她外出打工、返乡种植烟叶和果树、住上新房、子女就学等等生活变迁里,洞见了一个普通乡村妇女的人生奋斗历程,也感受到这几年扶贫干部带领村民扶志扶智的缩影。如今的桃园村,不少村民靠着烤烟种植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多则年收入十多万元,少则收入几万元,住房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通村道路全部硬化,水、电全部达标,日子越过越红火。作为十四亿中的一员,骄傲和希望在此刻无限升腾。

  这些热气腾腾的生活场景熨帖着每个人的心灵,这就是“春运母亲”能引发全网共情的关窍所在。我们寻找“春运母亲”,不光是为了感受照片背后的动人故事,更重要的是要像巴木玉布木那样,做个热气腾腾生活的人。虽然每个人的境遇不同,但我们都是普通的个体,都在为了自己向往的生活而打拼,调试好自己的心态,坚定住自己的步伐,翻越沙丘,走出曲折,这热气腾腾的生活也终将属于你,我,他。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