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追问“矿泉水假疫苗”是如何流入注射器里的

http://www.scol.com.cn(2021-2-26 9:3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用生理盐水制造假新冠疫苗,制假后期因生理盐水不够,竟用矿泉水代替……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涉新冠疫苗犯罪典型案例,披露了案情中触目惊心的细节。初步查明,孔某、乔某等人制造并销售假新冠疫苗约5.8万支,获利约1800万元。(2月25日《工人日报》)

  在评说这则新闻之前,需要我们先来看看这起“矿泉水假疫苗”案件的来龙去脉:2020年8月,孔某、乔某产生制造假新冠疫苗并销售牟利的想法,为此二人通过互联网查找、了解了真品疫苗的针剂样式和包装样式。随后,二人购买预灌封注射器,在酒店房间和租住房内,用生理盐水和矿泉水制造假新冠疫苗。以致假疫苗流入社会。更需要追问的是:“矿泉水假疫苗”是如何流淌进注射器里的。

  “矿泉水假疫苗”里有着诸多的帮凶。没有帮凶,“矿泉水假疫苗”就没有流入注射器的机会。“矿泉水假疫苗”有着“以假乱真”的外包装,比如“药品瓶子”“药品包装”,这些东西都十分专业,为不法人员提供“造假材料”的人该当何罪,提供“药品瓶子”“药品包装”时,难道不知道是用于造假的!“科技犯罪”需要罪加一等。

  “矿泉水假疫苗”已经流入社会,而且已经非法进行了所谓的“群体性接种”。案件通报里虽然没有说明“群体性接种”是如何接种的,但是能够实施“群体性接种”的,一定不是普通人。老百姓想接种新冠疫苗,应该是通过专业人员进行的。谁会让“来路不明的人”给自己注射“新冠疫苗”呢!

  尽管说,“假新冠疫苗”使用的是生理盐水和矿泉水,对身体伤害微不足道,甚至是没有危害。但是,“注射了假疫苗的人”必定会因为“信以为真”而不再谨小慎微 ,带来的则是“危害了疫情防控安全”。可见,“假新冠疫苗”的危害是巨大的。

  我国新冠疫苗的成功研制和有序上市,极大地增强了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力和信心,维护疫苗的生产、流通和接种秩序,对于最终取得抗疫胜利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在新冠疫苗上市初期,个别不法分子利用暂时供应稀缺,利欲熏心,通过制假售假、高价倒卖和违反国家规定非法经营、擅自进行群体性接种等手段,牟取暴利。这种行为到了丧心病狂的境地。最新消息显示,截至2021年2月10日,全国检察机关共在21起案件中依法批准逮捕了70名“制造假疫苗”的犯罪嫌疑人。足见,“假新冠疫苗”是何等嚣张。

  监管部门必须跑赢“矿泉水假疫苗”,而不是等到“流入注射器”之后才发现,这说明一些环节是出了问题的。如何堵上要堵上“矿泉水假疫苗”流入社会的漏洞才是更重要的事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