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8元卖298元,网红减肥产品乱象亟待遏制

http://www.scol.com.cn(2021-2-23 8:2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原以为喝减肥咖啡躺着也能瘦,但没想到,享“瘦”的同时,头晕、恶心、失眠等症状也随之而来。这并不是减肥带来的正常反应,而是因为咖啡中添加了一种被明令禁止添加到食品中、用于肥胖症治疗的处方药——西布曲明。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的典型案例中披露:韩某某、洪某某在减肥咖啡中掺入国家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并在网上大规模销售,销售金额达800余万元,危害众多消费者身心健康。(2月22日新华社)

  喝喝咖啡就能轻松减肥,对消费者特别是肥胖者的诱惑力巨大。这款网红“瘦身咖啡”,一盒成本仅8元,售价竟高达298元,其暴利背后藏有猫腻,不仅掺入危害消费者身心健康的禁药,还是一个赤头赤尾的假冒伪劣产品。笔者认为,网红减肥产品乱象亟待遏制,这起典型案例凸显在网络监管方面还存在漏洞,有关网络监管部门和电商平台必须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并采取措施净化网络市场,斩断类似假冒伪劣网红商品的销售渠道。

  这款网红“瘦身咖啡”的包装看着挺正规,在粉红色包装盒上,“生产许可证编号”“卫生许可证编号”等一应俱全。但警方调查核实,不仅报案公司从未生产过这款“瘦身咖啡”,这些所谓的正规许可和批文号也均系伪造。鉴定结果显示,该产品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成分。而这款假冒伪劣的“瘦身咖啡”,却受到不明真相的消费者青睐和热捧,成为在网上热销的网红产品。网络社交平台中有多家“微店”,均在销售这款“瘦身咖啡”,涉及全国多地,可见其社会危害性之广。而消费者在享“瘦”同时,身心健康则受到危害,可谓花钱买罪受。

  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确实具有一定的减肥作用。但该药一旦滥用,会导致失眠、便秘、血压升高、呼吸困难、肠胃炎等症状。由于该药有增加心脏病风险,在美国、澳洲、欧盟等国已陆续废止该药品的许可证。2010年10月,我国也宣布国内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正是因为该药存在较大毒副作用,才被世界各国禁止生产和销售。然而,这种禁药却在假冒伪劣的网红“瘦身咖啡”中“借尸还魂”,一盒成本8元卖出298元,在暴利驱动下,炮制者和销售者们就不惜铤而走险制假、售假。

  现如今,一些网红减肥产品猫腻多多,虚假宣传、夸大功效、掺入禁药等等,而且大部分还是“三无”或假冒伪劣产品,严重危害消费者的身心健康,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网络销售的形式多样,具有很强隐蔽性,相对增加了网络监管和执法难度,如果没人举报,监管部门查处非常困难。但必须采取得力和有效措施,遏制网红减肥产品的乱象。一方面,有关网络监管部门要运用更加科技信息手段,对网上隐蔽的售假行为进行研判和甄别,让售假者们现出原形,并予以严厉打击;另一方面,电商平台也要肩负起对入驻卖家的审查职责,对卖家的相关资质和所售商品的真伪及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等情况严格把关,不要一味追求自身经济利润,便对售假等不法行为大开方便之门,电商平台有责任有义务防患于未然,斩断网红假冒伪劣产品的网络销售渠道。

  同时,消费者也要加强自我保护和维权的意识,千万别再花钱买罪受,在网上坚决抵制“三无”产品,对不慎网购到假冒伪劣产品,要敢于站出来运用法律武器维权,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向市场监管等部门反映或举报,以便执法人员能及时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立案查处,让网红假冒伪劣产品在网络空间无立足之地,从而保护更多的消费者免遭不法侵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