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杯广告歧视女性?“捡篓子”只会捅娄子

http://www.scol.com.cn(2021-2-21 9:4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奶茶品牌“茶颜悦色”在马克杯上的广告词“捡篓子”被网友指责“歧视女性”。2月19日晚,茶颜悦色在微博致歉,并表示将立即召回该批长沙话主题马克杯。20日凌晨,茶颜悦色再次公开致歉称,早期品牌对于创作的边界把握失当,“错误地把抖机灵、打两性关系擦边球当作创意灵感”。(2月20日澎湃新闻)

  “捡篓子”本是普通的地方方言,奈何生生被弄得主创方很惭愧、网友们很气愤。“捡篓子”是长沙方言,有“得便宜、占便宜”的意思,可偏偏被创意成了“来茶颜买奶茶的美女很多,如果你碰巧认识了一个,你可以小声告诉我们的小伙伴:我捡了一个篓子”,搞得好像认识美女就等同于“捡篓子”。正如网友“厌女文化观察室”在微博发布了的配文所言,“消费主体是女性的品牌还这么玩儿梗?你们这是图啥呢?”

  以方言作梗或许还没什么,但奇葩的文创“套路”真没这么简单。除了“捡篓子”马克杯,网友公布的还包括茶颜悦色一种茶包的图片,上面印有“官人我要”四个大字,茶包下方的“套路”之深令人咋舌。“出来约,迟早这一套,嘴巴说不要,身体很诚实,因为这套,才不会开枝散叶,满地不堪。撩人从这一套开始吧!”很难想象这种类似成人保健的虎狼之词会出现在茶包上,相比之下“捡篓子”矜持多了。

  很难想象,曾经清新淡雅、沁人心脾的茶道文化如今竟然被如此污化,部分商家为了吸引眼球把打擦边球当成了不二法则。抛开“捡篓子”和“官人我要”不说,有一些商家还把一次性手套封面做的像极了避孕套,有意无意地往“两性问题”上靠。不是说“两性”本身有问题,问题是这种误把低俗当有趣的手法太过拙劣。更过分的是,用这种疑似带有“性别歧视”的屌丝方式来消费女性,这种做法简直令人作呕。

  错把污化当文化,不走心的“捡篓子”只会捅娄子。商家想要通过新奇的创意来吸引顾客并没有错,但文创的边界必须把握得当。把抖机灵、打两性关系擦边球当作创意灵感,看似有趣、实则无聊,看似有文化、实则太低俗。此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商家在利用地方文化的时候更要审慎。这次的长沙“捡篓子”,前段时间的南京“秦桧与孙中山并列历史名人”,这种自以为是的创意让外地人对了解这座城市文化都是一种带偏。

  当然,对于文创我们不妨也给点容错空间。试想,当文化领域的创作者噤若寒蝉,当男性不再敢于追逐女性也是很恐怖的事。希望商家们能够引以为戒,认真整改,守好边界,用好文化。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