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烟也是烟同样危害身体健康

http://www.scol.com.cn(2021-2-20 8:1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所谓茶烟,就是把茶叶当作烟草来抽。在商家的广告宣传中,茶烟的外观、吸食方式、味道等都与传统香烟类似,但不含有尼古丁,因此自称具有“替烟”“戒烟”等功效。近日,上海市广告监测中心发现,茶烟产品在网络销售平台上日益增多。经过中心分析,上述宣传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2月19日澎湃新闻)

  很多人对茶烟可能既没听说过,更没有使用过,但是其在很多网络电商平台上,却大卖特卖,受到很多消费者的追捧。茶烟,顾名思义,就是把茶叶制成了卷烟,不管是其外观还是吸食方式,都和传统香烟类似。但由于它是由茶叶制成的,而不是由烟叶制成的,所以其本身不含有尼古丁,所以被很多商家在宣传资料中称之为“无烟之烟”,可以作为“代烟”产品,甚至具有“戒烟”的功效。

  实际上,这也是很多人之所以要选择茶烟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很多消费者知道抽烟有害健康,但是既然茶烟不是由烟草制成,而是由茶叶制成,自然就可以避免传统烟草对身体健康的危害。更何况,我们平时喝茶是有害健康的,所以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吸食茶烟,不但对身体无害,还可能有益健康。

  然而,这样的观点,实在是大错特错。首先,茶烟因为不是烟草制成,所以不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尼古丁,这是真的,但是茶烟同样是通过燃烧的方式吸入人体,茶叶在高温燃烧过程中仍然会产生焦油等有害物质,同样会危害人体健康。而相关监测机构通过实验证明,部分茶烟产品在所宣传的检测报告中不仅检测出了焦油,且含量超过国家卷烟标准近1/3,其“健康”噱头不攻自破。

  其次,香烟中的尼古丁对中枢神经有刺激作用,是使人兴奋成瘾的主要成分,但茶烟中不含尼古丁,抽茶烟是否能代替香烟获得同样的满足感,起到“替烟”作用,尚未能证实。而一些茶烟商家在宣传中提出的“90天抽茶戒烟法”更是毫无科学依据,抽茶烟抽的多了,也成了一种习惯,同样耗费钱财,损害健康。

  最后,目前茶烟既不在《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内,不属于食品范畴,无法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中也不含烟叶,不属于烟草制品,无法获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因此,茶烟在生产过程中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对其进行规范。宣传“可抽可泡”的茶烟不仅对自身性质含糊不清,还存在一定质量安全隐患。

  同样备受诟病的,就是一些茶烟产品为了营销需要,乱傍名牌现象严重,你有“中华”,我就有“中华红”,你有“玉溪”,我就有“钰溪”,你有“小熊猫”,我就有“小熊喵”,而且在产品的外包装上如出一辙。

  对于茶烟市场的种种乱象,不能再坐视不管了。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应该给予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茶烟产品的属性,出台相关行业标准,规范茶烟的生产、销售等环节,让公众知道茶烟的真相,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任由商家肆意忽悠。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