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餐饮业的“变革思维”需要持续

http://www.scol.com.cn(2021-2-19 9:0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往年春节,餐饮最火爆的当属各家饭店的大堂,但在“就地过年”的新潮流下,这个春节的“食堂”则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从“一人食豪华套餐”到“小家庭团圆饭”,从“快手家常菜”到“半成品年夜饭”,春节餐饮新特点让餐饮消费转型特征更加凸显,餐企变革也乘势而上,行业新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广西日报》2月18日)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春节前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和提倡就地过年,旨在防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有言道:民以食为天。对于就地过年者来讲,如何在春节吃好玩好欢度春节已成为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一道民生必答题。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餐饮业顺势而为,一改传统做法,开展多项餐饮线上服务,从“一人食豪华套餐”到“小家庭团圆饭”,从“快手家常菜”到“半成品年夜饭”等,既迎合了人们过年的需要,又为餐饮业带来丰厚的利润,可谓多赢之举。

  就地过年餐饮业的“变革思维”需要持续。一方面,这种“变革思维”催生颠覆了餐饮业的传统做法,成为多种经营的商业契机。传统语境下餐饮业的服务方式是“等客上门”,小份年夜饭、半成品年夜饭很多餐饮店不屑一顾,而今这一传统做法正在被改变,只要消费者有需求,餐饮店便会尽量满足,做到了群众需求就是他们的服务热点,满足了人们的多项需求。另一方面,这种“变革思维”契合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时代要求。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出专门批示,号召和提倡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号令发出,国人同心,为了制止餐饮浪费,各地妙招频出——小份菜、半价菜、女版盒饭、光盘有奖…….一场声势浩大的节约运动在全国迅速展开,旨在让节约意识入脑入心。

  “光盘”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践行于每一顿饭中。然而,传统语境下春节不同于平时,平日里人们可以节俭为习惯,而在春节则要大快朵颐,毕竟劳作了一年的人们都希望借此犒赏一下自己。但是,眼下的这一传统习俗正在被颠覆,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节俭正在成为一种“新食尚”,传统的浪费习俗正在颠覆和摒弃,餐饮业不但着眼于利润,更着眼于节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渐渐成为国人的共识和行动,节俭为荣,浪费可耻正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折射了时代的文明与进步。

  其实,笔者以为,就地过年所带来的餐饮业“变革思维”,不仅适合于今年的春节,就是在今后的春节也完全可以复制这一做法。而今,时代不同了,人们的过年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今后即便非疫情时期恐怕也会有一些人会选择就地过年。因此,餐饮业想人们之所想,急人们之所急,适时推出一些颇具人性化的春节服务善举,应成为一种社会常态。就地过年餐饮业的“变革思维”需要持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