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培训走过程,生命威胁谁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21-2-17 8:3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栏目留言,讲述了潍坊安丘一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的过程:培训机构的一位年轻女工作人员走上讲台,引导学员将课本中的一些内容用笔标记出来。然后,学员们把刚才在课本上标记的答案抄在试卷上。课本上标记的内容,与试卷答案完全吻合。(《成都商报》2月17日)

  上大学开卷考试,老师划重点尚且还会扩大范围,转化题目,鼓励学生思考。且问,既然将答案直接奉送学员,又何必组织培训?又何必组织考试?连走形式都如此“不走心”,无怪乎受人举报,引发媒体关注。企业员工掌握安全操作技能是为了避免安全生产风险,安全生产培训走形式既是置员工安全于不顾,也是置企业安全于不顾。

  依照《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未按照统一的培训大纲组织教学培训的”属于明显的违规行为。事实上,安丘市政府最后也依照法规对涉事培训机构批评、处罚、加强监管,以及进一步展开专项检查。不过,就事论事来看,其中仍有不少细节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倘若该培训机构培训内容实在深入,想必不需要通过开卷明示答案的方式完成培训。之所以奉送答案,原因无非有两点,一是学员学习不深入,以至于培训机构不得不“屈就”学员学习情况安排考试内容;二是安全培训本就为了完成法规规定的流程,从头到尾就是走形式。

  令人担忧的是,最不该走形式的培训项目走形式,腐朽思想的流毒会不会经由一场场培训传播至不同的企业单位,不同的受教群体?从严从实培训,本应是培训机构本职工作所需,无论学员接受态度如何,都应该坚持原则。奉送答案是对参培学员极不负责的表现。甚至可以说,如此做派毫无职业道德可言。

  诚然,安全事故十分少见,以至于一些单位对安全生产培训产生懈怠心理。可安全生产无小事,一出事便是大事,掌握多一分安全技能,就能在关键时刻救一条命。“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相关单位应得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决不能让走形式的安全生产培训屡屡突破安全生产底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