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壕”外卖年夜饭赋活网络跨年

http://www.scol.com.cn(2021-2-15 8:3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媒体从美团获悉,根据其发布的一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全国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70%,其中品牌餐饮商家外卖销量同比增长82%,受到消费者热捧。另外,备受关注的是,在美团外卖的年夜饭订单中,最壕的一位消费者来自呼和浩特,该用户一次购买了3999元的年夜饭套餐。(《成都商报》2月14日)

  俗话说:“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因疫情防控需要,外出聚集就餐人员减少,如何让就地过年的民众吃上丰富可口的年夜饭,成为不少地区关注的问题。网上外卖既为民众就餐提供了多样化的餐食内容,还能让异乡异客得以饱尝过年美好。可以说,网络跨年在一顿顿外卖年夜饭中,被赋予新的活力。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点外卖多为临时餐,不愿多花钱,与高价美食渊源不大,甚至“难登大雅之堂”。实际上,根据CNNIC第47次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已达4.19亿。如今,高价外卖因年夜饭走进千家万户,亦让人发现,网上外卖已成为不少家庭都能接受的正餐形式,我们对外卖的刻板印象正逐渐被改变。

  相比于往年,相对于餐厅围桌共食,近4000元的年夜饭其实并不算“壕”。大批量预先定制的外卖套餐能减少制作餐食过程的材料损耗,并降低服务成本,消费本就不高。刚好吃完的餐食,还能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贴合当今时代的食尚潮流。网上外卖因网络跨年得以流行,新的饮食观念想必也能借机得到推广。

  更值得关注的是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今年除夕当天选择“无需餐具”的订单占比同比增长202%,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绿色过大年。古人说的好:“积德无需人见,行善自有天知。”“无需餐具”即是减少塑料制品的损耗,环境污染问题不会因为跨年扩大。用传统观念看,选择“无需餐具”正是为新年积福的表现。

  食量增长,品类增长,用户增长,今年的外卖年夜饭无疑是最“壕”的年夜饭。即便是就地过年,即便是网络跨年,依然能释放出磅礴的饮食消费活力,这源于互联网生活的丰富发展,源于中国饮食经济多样化的配置结构,源于各地政府对解决人民吃饭问题的关注和投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