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红包放送不过是“让利促销”

http://www.scol.com.cn(2021-2-14 7:4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互联网企业春节发红包已经成了“新年俗”,支付宝集五福分5亿、今日头条分10亿,抖音分20亿等等。看似瓜分大礼,想不到却引发吐槽。“我抽中0.16元”,“我分了1.58元”,“抢了三块多,还让我自豪去晒一下,这有啥自豪的?”“一不小心,参加了上百亿的大项目,最后分了一块五。”(中国新闻网2月12日)

  诚然,大部分人集五福、收红包不过是为了“讨彩头”,可声明数亿与收获数元之间强烈反差感,亦让不少人感觉“入不敷出”。可能在一些用户眼中,集福、集赞、集灯笼等等一系列抢红包过程也是耗费时间资源、社交资源、智力资源的劳动过程,所获取的“劳动成果”抵不上“劳动支出”,难免会产生困惑。

  另外,这些钱不是你用户提现就能提现,很多平台规定,1元以下不能提现。因此还有一些用户表示:“可我只抢了0.16元,这等于抢了个寂寞?”“我每年只参加集五福,因为钱直接进支付宝,哪怕1分也算是落袋为安。”其实,与其说是红包放送,不如说是让利促销。通过送红包,为背后的金主牟利,才是活动的核心意义。

  收取红包一元多,看似有钱,实则难以进行网络消费。为了让这数元钱产生消费意义,用户往往需要投入更多的钱。互联网企业刺激用户消费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走进2021年,支付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抖音、美团、微博等平台的支付手段开始深入市场,春节期间的抢红包营销便是推销企业支付手段的一类形式。

  现在已不是数年前,支付宝微信瓜分红包刚兴起的时候,眼下用户对瓜分红包大礼已产生更大的期待。刺激用户消费并不是坏事,只不过走进体验经济时代,良好的消费体验才是促使用户付费的基础,至少不要让失望远大于希望。站在企业角度,海量的优惠券得不到使用,何尝不是一种浪费?优惠思维停留在过去,所谓新玩法不过是旧酒换新瓶,不怪乎很多人高呼不过瘾、太无聊。

  自古以来,小朋友之所以喜欢压岁钱,不过是因为可以有钱买糖吃。“企业春节发红包”若想成为新年俗,并能长期坚持下去,就得挤掉宣传促销的水分,让用户感到实实在在的让利。按明码标价的原则,声明优惠是优惠,红包是红包,哪怕缩减红包发放的整理数量,提高单个红包的数额,施行饥饿营销,也会得到不少人的支持。毕竟,福气也是需要争取的。

  红包玩法多样化并非坏事,只不过既然打着“发红包”的旗号,就得体现出“送红包”的实质。一心想着如何刺激用户掏钱,而不提供让用户感到实惠的服务,所形成的营销效果,想必不会让所有的用户买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