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都能有“春节价”,但防疫物资不行

http://www.scol.com.cn(2021-2-9 8:1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加强核酸检测、防疫物资等价格收费监管;加强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监管。记者2月7日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针对这些重点领域加大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力度,服务保障就地过年群众。(2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关于做好近期价监竞争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着重加强生活必需品等价格监测监管,满足人民群众过年基本生活需要。加强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监管,对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违法行为,确保市场供应,稳定价格秩序。尤其是要加强核酸检测、防疫物资等价格收费的监管。

  对于“春节价”,尽管说讨论由来已久,有坚决反对的,也有理智包容的。可是,我们对于“春节价”的宽容也是需要有底线的。宽容“春节价”不是宽容“乱涨价”,不是宽容“漫天要价”,不是宽容“什么都涨价”。就拿核酸检测和防疫物资来说,就不能有任何借口的“春节价”。就像柴米油盐这样的物资,在疫情期间也间接算是“防疫物资”,也不能“漫天要价”,那会影响防疫秩序。

  核酸检测、防疫物资等的价格收费涉及方方面面,涉及服务疫情防控的大局。虽然是春节期间的服务,但是由于其有着“特殊的性质”,也就注定不能出现涨价行为,这些服务和物资的涨价就是给防控大局添乱,甚至是“借疫敛财”,与“拦路抢劫”没啥区别。因此,必须要强化核酸检测机构价格收费监督检查,确保落实价格收费政策,不得自行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要指导第三方检测机构按规定做好明码标价,不得利用服务套餐等手段强制捆绑收费,增加群众负担。更不能借助“春节服务”名义,各行各业服务“都涨价了”名义也涨价。

  这就要求,我们的物价管理部门,需要组织精干力量,持续加强对口罩、检测试剂、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保供稳价工作,密切关注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政策落实情况。以确保涉及防疫物资和防疫服务价格以及生活必需品的绝对稳定。

  去年春节期间,就出现了防疫物资和防疫服务价格的“春节价”问题,当然这些物资走俏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但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让这些涉及防疫大局的项目出现“跟风涨价”的情况。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回家过年以及高风险地区的核酸检测会出现一个小高峰,市民也会采购一些防疫物资,比如口罩,消毒液,护目镜,额温枪等等。越是这个时候,越是需要加强价格的监督管理,不让“春节价”增加老百姓的生活负担。对于打着“春节价”幌子的“乱涨价”,就要出现苗头就打击,甚至是没有苗头也要严厉预防。

  不是什么都能涨价,很多东西都能宽容“春节价”,但是防疫物资以及“间接防疫物资”不行。物价部门要少放“春节假”监督防疫物资的“春节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