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红包大战”更激烈一些

http://www.scol.com.cn(2021-2-7 9:3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集支付宝“五福”、集抖音“灯笼”、集百度“牛卡”....春节临近,互联网平台五花八门的春节红包活动提前带热了节日气息。除了支付宝、微信这样的传统支付巨头,前两年发力春节红包的百度、抖音、快手,也纷纷一掷千金。(《北京日报》2月7日)

  对此,有业界人士认为,作为一年一度的国民大事,春晚、春节早已成为“超级大IP”,由此产生的关注度、互动性和流量使得春节红包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当春节发红包成为互联网企业培养出来的一种新“习俗”时,自己不做,友商做,会在用户口碑上出现裂痕。

  临近春节,受疫情影响,线上支付消费趋于火热。不难观察到,较之往年的“红包大放送”,今年的红包活动具有跨平台、跨领域等明显特点。与其说是“春节红包活动”,不如说是“红包营销攻防战”。各大平台为了抢占支付领域的制高点,花招频现。

  2020年直播带货行业飞速发展,各大平台纷纷入局,抖音、快手等看似与零售无关的行业依托良好形势走进支付领域。支付宝、微信送红包是为了固守传统阵地;抖音、快手送红包是为了拓展支付市场;百度、新浪送红包则是希望分一杯羹。

  同时,由于“就地过年”人群增多,在外的年轻人群体与在家的中老年群体不得不依托互联网保持过年联系。可以想象,春节长假,网络社交氛围比以往更强。所以,各大平台加大红包营销,想必也是为了通过支付优惠,固化自家支付工具在社交网络中的地位。

  无论如何,红包活动对消费者来说,不算是一件坏事。只要能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消费者也愿意为之掏钱包。消费市场火热,正是当前国民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至此,也希望红包优惠活动能更多一些,更广一些。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各大平台纷纷发送红包,可红包优惠之间却难以兼容。诚然,营销活动避免不了条块分割,但面向消费者,也红包背后的金主若能打通优惠共享通道,让优惠实现“1+1”式的叠加,想必还会刺激更多消费者花钱消费。

  红包活动火热是中国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写照,对此我们当乐观看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