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防患春节期间“消费与生产之间矛盾逆转”

http://www.scol.com.cn(2021-2-4 8:1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般来说,春节期间往往是消费集中旺盛期,受传统节日和文化风俗影响,群众购买欲望和消费需求会扩张,给拉动经济社会发展添加了“消费”这个根本动力。加上,春节期间,部分企业和商家等市场经济主体同样处在休假阶段和停产状态,生产与消费之间构成一种矛盾,即“消费强、生产弱”的不平衡。可以说,由于长期经验的累积,面对市场经济关键节点,大部分企业都已经形成了积极和惯性的应对方案,即对这种“消费与生产之间矛盾”提早做好了规划和打算。比如,不少企业会对市场进行综合预判,在节前进行产生提速、产能加码,以待应对和破解“生产不足、消费爆棚”问题。

  但是,疫情防控影响下,尤其就地过年、本地过年各种激励措施出台,甚至不少企业为让务工人员留在本地进行生产,拿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此外,大规模人员流动在一定程度上受限,会直观反射到市场经济消费总额上来,比如少数地方对宴请人数等进行了规定,势必会降低春节期间的消费活动频率。一方面企业生产不停产,另一方面消费行为有一定掣肘,从而导致今年春节生产与消费矛盾出现了转变,即由“生产弱、消费强”转为“生产强、消费弱”,这点势必要引起高度重视。

  市场经济发展和持续繁荣,保障生产与消费之间的联动平衡,特别是春节期间的拉动作用较大,对市场经济会产生某种“杠杆效应”和“刺激定律”。作为一年当中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段”,春节期间因疫情防控出现“消费弱、生产强”矛盾转变,势必会对一年经济整体效益形成某种“链条断档”发作用力。此外,“一弱一强”本身极容易滋生生产过剩,因供求矛盾不平衡影响下一年度经济工作计划稳步推进。所见,生产与消费之间矛盾转变,影响不仅仅是经济循环体的良性协同,也会对整个国民经济计划指标造成一定消极作用。

  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当前政府部门、市场主体、百姓群众共同面对的课题。警惕春节期间“消费与生产之间矛盾转变”,关键得拿出积极措施去对冲矛盾转变的“风险系数”。首先,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势必不能因生产过剩与消费不旺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催化消费倒逼生产调整的不适应性而影响企业市场主体正常运转。再次,市场经济本身具有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发挥政府有形之手才能弥合市场无形之手的负面与短板。

  春节期间作为市场经济的“黄金档”,更是市场经济的关键“耦合口”,重视和应对本年度春节期间“消费与生产之间矛盾转变”,还得继续保持积极稳定的财政税务政策,替企业减税减费,缩减生产成本,让企业渡过不易期。此外,盯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加大要素转变、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尤其充分利用“生产强、消费弱”矛盾逆转,探索引导百姓群众进行消费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优化消费结构、提升消费质效,拉动经济迈入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发展新境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