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职业让青春更加闪亮

http://www.scol.com.cn(2021-2-2 8:5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三百六十行”之外的新型职业大批涌现。《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显示,在新型职业从业者中,“90后”占据了“半壁江山”,“95后”的占比超过22%。他们大多处于刚毕业或毕业不久的状态,新职业为处于择业期的青年提供了更加多元的就业选择。

  社会转型与技术进步正在推动当代青年择业观转变。如今的年轻人择业上更喜欢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勇敢追求着自己的梦想,钟情于新型职业,让青春更加闪亮。

  新型职业拓展个人价值空间。新型职业代表全新或更高级的消费需求,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和更好的发展前景。同时,新型职业更符合青年具备的创新精神和冒险精神的特点,因此受到年轻群体的追捧。不过,一些新型职业从业者也面临“成长的烦恼”。比如,行业“风口”变化快、职业发展不稳定、社会认可度不高等。面对新型职业,一些父母也戴上了“有色眼镜”,认为这样的工作“不正当”“不稳定”。不过,这些问题并没有冷却年轻人投身新型职业的热情。一项调查显示,在2000名青年受访者中,96.1%的人认为如果有机会,愿意去从事新型职业;62.5%的受访者认为新型职业能激励劳动者从更多角度拓展个人价值。

  “斜杠生活”带来多种职业体验。写字楼白领、健身房教练、电台主播、自由撰稿人……这些看似毫不相关的身份,在当下的年轻人身上却可能随机组合出现。这种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人,被称作“斜杠青年”。一部分年轻人选择“斜杠生活”,是因为既无法舍弃本职工作带来的收入保障,又渴望能在兴趣爱好上继续深入挖掘。同时,还有一部分“斜杠青年”选择多面生活,是希望能够多元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渴望在不同的工作中得到锻炼和成长。“斜杠生活”作为多种职业体验,既能为广大青年带来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新鲜感,也能带来更多的收入和发展机会。“斜杠青年”的出现,主要得益于技术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身兼数职,需要协调不同的工作时间,而新技术的应用为远程办公提供了支持。互联网时代,工作的时空限制被打破,很多青年可以在业余时间完成第二职业或第三职业的工作。

  理性“闪辞”增强就业适应能力。职业社交网站领英发布的“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显示,“7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80后”则是3年半,而“90后”骤减到19个月,“95后”只要7个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为,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就不会有工作热情,因此不断切换“赛道”,直至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青年群体“闪辞”行为的背后,反映出社会环境的变化。新兴行业带来的“造富神话”引起了年轻群体如何进入薪酬提升“快车道”的焦虑。同时,社会上职位选择的丰富多元,也助推了“闪辞”现象。理性的辞职或跳槽能增强工作技能和环境适应能力,是人力资本投资的一种形式,有利于青年的职业发展。基于感性和一时冲动的“闪辞”,不利于工作经验和人力资本的积累,并可能失去收入来源和生活保障,当尽量避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对于年轻人热衷于新型职业现象,一方面,年轻人自身要积极调整心态,努力主动去适应职场,实现职场生活的自洽;另一方面,社会大众要尊重年轻人的新型职业选择,相信年轻人、呵护年轻人,多搭桥铺路,为他们“造梦”做好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