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调核酸检测价格”是防疫的重要举措

http://www.scol.com.cn(2021-2-1 8:4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为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减轻群众检测费用负担,多地下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2021年来,已有北京、天津、四川、福建、甘肃、陕西、贵州、湖北、黑龙江、海南、青海、浙江、西藏等13省份公立机构下调核酸检测费用。有9省份单样本公立机构核酸检测最高限价下调至80元/次。(1月30日中新网)

  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全球,我国多地也出现了一些境外输入性病例,和零星的本土病例,防控疫情的压力增大。在春节到来之际,人员流动量明显增多的情况下,让流动人员做核酸检测,可以使感染者早发现,有效防止疫情的扩散,有利于遏制疫情。

  今年春节,核酸检测成返乡“通行证”,多地明确:返乡者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检测费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民众的检测负担,从而影响社会对检测的配合程度。原本一些地方做核酸检测,每次要接近200元,一些家庭需要多人做多次核酸检测,那是一笔不小的额外开支。这在增加部分家庭过年成本的同时,也难免会影响一些人对于核酸检测的积极性和配合程度。因而有的人可能不愿意做核酸检测,即使不得不去做,也是一肚子不舒坦。

  现在,全国许多地方下调核酸检测价格,如贵州已将最高收费标准调整为50元/人次。有的地方采取混合检测。像陕西、福建10个样本混合检测费用最低,仅需15元;天津、浙江10个样本混合检测费用均调整为20元。还有的地方,如北京、陕西等地对“应检尽检”人群,检测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对“愿检尽检”的人群,实行医保和非医保人群分类管理,其中本市医保人员的检测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按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报销,医保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由个人负担。这样不但提高了检测时间和效率,而且大大减轻了民众的负担,使更多的人能承受这笔费用,愿意去做核酸检测,有利于疫情防控。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一直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最突出位置,调动一切资源、发动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感染者救治工作。我国拥有14亿人口,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免费进行核酸检测,是一笔很大的开支。但中国政府没有因为承担的成本高、压力大,就把负担全部转嫁给民众,而是通过降低核酸检测价格或者由医保支付来诠释“人民至上”“执政为民”的理念。只有更多的人进行核酸检测,才能保证新冠肺炎在我国不再扩散。

  降低核酸检测价格,与抗击疫情斗争中关心人民利益、关心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一脉相承。实际上,在我国,长期以来一直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例如:不久前,国家有关部门明确,对国民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这一措施不仅减少了民众感染新冠肺炎疾病的可能性,免除了民众一旦得新冠肺炎带来的痛苦和经济负担,增加了民众的幸福感,也减轻了国家因民众得新冠肺炎这些疾病而产生的医保支出,可谓一举多得。

  降低核酸检测成本,不仅有必要,也有可行途径。有效降低核酸检测成本,在为社会减负的同时,展现的也是政府在防疫当中的公共担当。春节来临,各地除了提早公布核酸检测费用标准、对于乱收费现象加大监督力度,也需要抓紧时间,继续采取多种方法进一步降低检测成本,做到最大程度惠民、便民,也最大程度保障“应检尽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