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能”为青少年体能注入无限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1-2-28 7:5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2021年“双奥体冠”新春杯线上跳绳系列比赛火热举行,赛事吸引了来自广州市约60所中小学的数千名学生及教职工在线上竞技。来自龙洞校区的一年级小将樊弘扬轻松完成262次/分钟的成绩,他的妈妈介绍说,使用智能跳绳后,弘扬跳绳的自觉性大大提高,成绩也提升了不少。(《广州日报》2月27日)

  事实正如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中所言:“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跳绳项目增强心肺功能,竞赛氛围激发运动热情,智能化技术让线上比赛得以流行。可以说“技术+竞赛+跳绳”为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提供了丰富的运动体验,为提升学生学力奠定健康基础。

  2020年来,受疫情影响,集中式的体育比赛相对减少,中小学生户外空间被大幅压缩,线上体育比赛随即兴起。线上运动比赛让网络、电脑测评人,打破场地、裁判、时间等条件束缚,令更多的学生得以同台竞技,且竞技氛围丝毫不比临场比赛差。网络串联千百学生,进而让跳绳运动走向全民化。

  过去,在不少人的印象里,智能与体能是两个分离的概念,电子科技含量与体能运动器材难以交织。可实际上,随着智能化技术的融入发展,智能穿戴设备流行,智能健身环、智能健身镜、体感哑铃、体感跳绳等一系列智能健身工具开始走进千家万户。智能化技术推动运动普及,使中小学生足不出户便能感受多样化的运动氛围。

  走进校园,中小学生学业压力不断增大,繁重的家庭作业甚至会挤占运动时间,青少年体质不强已成为全民关注的问题。智能健身器材能代替健身教练,为青少年运动计数、纠错、计划、实施监督,既贴合数字原生代的生活习惯,化解体能锻炼的枯燥烦闷感,还符合学生群体碎片化的运动需求,恰恰能运用于提升中小学生提升素质。

  面向未来,我们应当打破体能竞赛必须现场比的既有观念,鼓励研发和推广针对青少年群体的智能健身器材,开展更多的线上体育赛事。让线上体育竞赛走进学校,走进大众,成为学生假期娱乐活动,成为家长和孩子一同参与亲子运动,充分提升体能锻炼对青少年的附着度,让锻炼成为习惯,让锻炼成为自觉。

  科技感带动运动感,最简单、传统的运动形式因网络化得以“潮”起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这一代青少年正赶上科技与体育双重赋能的美好时代,当抓住历史机遇,让科技活起来,让运动兴起来,用更强健的体魄撑起中国脊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