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以“家庭收入”论学生实在没素质

http://www.scol.com.cn(2021-2-27 8:2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话题“天津老师对比家长收入歧视学生”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2月25日,有网友爆料天津一中学老师训话中歧视学生:你妈妈挣多少?别怪我瞧不起你,某同学妈妈一年挣得比你妈妈50年挣得都多。对此,津南区教育局表示,已成立调查组,对该情况开展调查。目前,该教师已被停职。

  “你们素质一样吗?你们反思你们家长有多少素质?”曝光的录音声中,涉事教师满口“素质”二字,殊不知此番言论已毫无素质可言。学过中学课文《陈太丘与友期行》的人,应记得课文中有一句话“对子骂父,则是无礼。”先不论谩骂歧视学生何其低下,对着学生评价其父母的素质,实在恶劣。真不知道涉事教师读过书没有?

  无数的案例证明父母收入水平如何,与家庭素质高低,与学生才干没有必然关系。“有教无类”是我国由古至今传承下来的教育思想。即便学生家庭条件一般,学习能力一般,老师也应该一视同仁,耐心教育。学生之间不应该攀比家庭背景,老师眼中更不应该对比家庭背景。班里学生有钱不值得骄傲,班里学生有才才值得高兴。

  或许有人会说,涉事老师可能因为情绪波动才会说出如此雷人话语。我们认为,老师是学生的榜样,一言一行皆会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造成影响。试问,如此歧视与谩骂学生,会给学生造成多大的心理伤害?倘若学生需要批评,也应当以讲道理为主,惩戒为辅,不应当用伤人话语攻击。“情绪化”永远不是理由。

  从曝光的信息中尚不知当时的语境如何。倘若在场的除了被骂学生,还有其他同学,恐怕还会在学生们心中埋下不好的种子,使家庭攀比被合理化。所以,眼下最需要关注的不是教育部门后续对涉事老师的处理结果,而是查清涉事教师在以往教学中有没有其他歧视性言论,进而帮助受伤害的孩子,纠正可能受此番言论影响的学生。

  近年来,屡屡有学校或老师歧视学生的新闻引发热议。在此事之后,教育部门应当思考,未来通过何种措施,对中小学生的家庭信息实施更加严密的保护。避免学生家庭背景在客观上存在的不同差异,引发老师歧视学生或学生歧视学生的现象出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