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换老师集体翘课”折射家长教育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21-2-25 8:4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2日是阜阳市义务教育学校开学的日子,各学校的校园里一下子又充满了读书声。但是在阜阳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2)班的教室里却空无一人。原来,2021年春季学期,阜师大附小六年级(2)班语文老师赵老师被学校调换到其他年级,为了表示反对,班上的30多名学生在家长支持下集体翘课了。(2月24日《新安晚报》)

  一个班级30多名学生,在家长支持下集体翘课,显然这是一起严重的教学事故。而背后原因是语文老师被调换引发不满,学生和家长用集体翘课的过激行为来进行抗议。笔者认为,针对这起教学事故,校方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而此事件也折射家长们的教育焦虑,担心在升学的关键时刻“临时换将”,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升学问题。

  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各科都能够拥有最好的任教老师,教育和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绩。但是,学校不可能把优秀的老师都集中在一个班级。一般情况下,学校在确定班级各科老师之后,都不会轻易中途调换,防止调换老师造成学生的不适应,引发家长“是否换走好老师”的质疑。

  小学六年级的第二学期,是小学阶段最后一学期,也面临着“小升初”压力。阜阳这所小学突然将六年级(2)班语文老师调换到其他年级,家长肯定会担心孩子不适应感,影响学习成绩,进而对孩子“小升初”造成不利。家长支持学生集体翘课,是对学校调换老师的强烈抗议。显然,集体翘课的过激行为,也是不可取的,但应当引起学校重视并妥善解决,以尽快平息事态,让学生回到课堂。

  不可否认,学校调换班级老师属于正常的教学工作安排。比如任课老师生病、生育,或因一些突发原因不能担任教学工作,学校必须更换老师保证正常的教学进度。对此,相信大多数家长和学生都会理解。然而,在这起教学事故中,学校调换六年级(2)班语文老师,并不是该老师因特殊原因不能担任教学工作,而是调换到其他年级,难免会让家长产生将好老师换走的质疑。而学校事前也没有和家长及学生沟通,也没有解释调换老师的具体原因,因此,校方对此教学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学校正确的做法,应当及时与家长沟通,取得家长的理解,在非必要情况下,在中小学高年级尽量不调换老师;如果确实需要调换的,最好与家长协商确定合适的老师来任教,从而消除家长和学生的顾虑和担心。

  笔者认为,此教学事故从一个侧面,也折射家长们的教育焦虑,“调换老师”只是一个导火索。教育部门和学校应当在均衡教育方面多下功夫,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缩短义务教育阶段的校际、班级之间的差别,让孩子们都能在同一起跑线上接受优质、平等的教育,纾解广大家长的教育焦虑。相信实现均衡教育后,调换老师便不会引起家长和学生的不满和质疑,类似教学事故将不会重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