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毕业班换老师不可任性和随意

http://www.scol.com.cn(2021-2-25 8:4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宋鹏伟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2日是安徽省阜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学的日子,但是在阜阳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2)班的教室里却空无一人。原来,2021年春季学期,阜师大附小六年级(2)班语文老师被学校调换到其他年级,为了表示反对,班上的30多名学生在家长支持下集体翘课了。23日下午,记者了解到,该班30多名学生仍未返校上课。(《新安晚报》2月24日)

  以集体翘课的方式反对学校换老师,家长们的做法足够激烈。当下,学校无论怎么做,都很难取得皆大欢喜的结果。

  对学生而言,换老师是正常的经历;对学校而言,换老师是正常的工作安排。虽说不新鲜,但只要不是不可抗力,如老师生病、生孩子,闹出矛盾是常有的事儿。问题主要出现在两方面:一是深受家长们肯定的好老师被换走;二是部分家长对老师不满,换老师又导致其他家长的抵触。

  根本上说,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孩子拥有最好的老师。然而,优质资源总是有限的,你总占着,对其他班也是一种不公平。以新闻中的这个班级来看,备受家长认可的赵老师,也是从二年级开始才担任孩子们的语文老师,倘若“逢换必反”,也没有得到好老师的机会,所以反对换老师从根儿上站不住脚。退一步说,新换来的老师还没上过课,怎知不比赵老师更好?

  然而,家长们的情绪也可以理解。一方面,开学前一天才告知,显得对家长们不够尊重;另一方面,换老师几乎都是在升年级时发生,第二学期突然换老师的确不常见,加上学校似乎也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难怪家长们心生不满。更重要的是,这还是一个即将升入中学的毕业班,临阵换将确实不妥。

  说到底,虽说换老师不必经过家长的集体同意,但学校在节骨眼儿上给毕业班“动刀”却不给出任何令人信服的解释,还是显得有些傲慢和随意。如今,矛盾已经造成,学校坚决不退让,事态难以平息,更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可要收回成命,以后的工作更不好开展。因此,最好在上级教育部门的介入下,双方坐在一起深入沟通,争取达成共识。此事最大的教训就是:换老师是学校的权力,但行使这一权力一定要慎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