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换老师,学校别总摆出“强者”姿态

http://www.scol.com.cn(2021-2-25 8:3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2日是阜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学的日子,各学校的校园里一下子又充满了读书声。但是在阜阳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2)班的教室里却空无一人。原来,2021年春季学期,阜师大附小六年级(2)班语文老师被学校调换到其他年级,为了表示反对,班上的30多名学生在家长支持下集体翘课了。23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解到,该班30多名学生仍未返校上课。 (2月24日《新安晚报》)

  再过一个学期就要毕业了,作为主科的语文老师竟然莫名其妙被调走,这是任何家长都无法接受的,当然,学生集体翘课的做法是错误的,而家长这么做的背后恐怕心里也在滴血,可能是学校吃准了这一点,至今还没有让步。家校之间出现“矛盾”,最终受害的是学生。

  学校统一安排调换班级的任课老师,是正常的工作,也是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的需要。如何安排教师,这是学校教务部门要统筹安排的,但在安排老师时,也是有原则要遵守的。一般情况下,不轻易调换班级任课老师,更不轻易调换毕业班的任课老师,因为这么做,影响太大了,学生适应老师需要一段时间,等到新来的老师和学生相互适应了,就快毕业了。这是教学安排的大忌。可当事学校却偏这么干了,竟然将毕业班的老师调到一年级。学校的做法是值得商榷的。其一,学校调换毕业班老师,竟然没有事先和家长商量,也没有透露半点风声,直至开学前才告诉家长,让家长措手不及。这何尝尊重家长?其二,调换任课老师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是大事,可这样的大事,竟然不是由教务处通知,而是由老师自行向家长告别;其三,对于家长的意见并没有多少认真对待,也不让步,只是强调正常的教学安排。可事实上,在我这个教了几十年的老教师看来,绝对不正常。诚然,被调换的班级也需要老师,但不该是将毕业班的老师调过去。不正常的背后可能蕴藏着什么,比如一年级班级的家长强烈要求,比如这个老师太优秀,许多班级抢着要等等。对此,我们不必过多追问,但学校摆出的“强者”姿态令人很不舒服,没有事先沟通,也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况且,学校错在先,却并不改正,也没有虚心接受的态度,让人哭笑不得。学校和家长是平等的,别以为权力在手上,就可以随意使用,就可以不将学生的权益放在眼中。

  对于学校来说,学生集体翘课,不会有任何的损失,一旦退了一步,接纳了家长的意见,学校太没有面子了,可能学校也吃准了家长最终会“低头”,毕竟学生在家中不上课,受损失的是学生,学校哪怕是学生一学期都不来上课,也可以照常运行,可学校的心中是否有学生却是个大问题,但凡在作出调整教师之前,能够将学生的权益放在首位,能够事先和家长沟通,而不是通过“硬手段”,也不会出现这样的结果。需要提醒的是,当事学校的校长该向家长道歉,此事应该有人出现承担责任。学生的损失不是可以随便忽略不计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