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送“免作业红包”让孩子体会“作业自由”

http://www.scol.com.cn(2021-2-22 14:2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荔枝网报道,近日,在江苏镇江市的镇江中华路小学,不少同学在开学报到后,收到老师们送的红包。红包分别装有两种“特权”礼物卡:获得“幸福甜蜜卡”的同学可获得一份礼物,获得“免做作业卡”的同学,在新学期里可免写一次作业。有同学高兴表示要把免写卡留作纪念。此则话题也引发网友热议。

  有一句玩笑话讲:“天下学生苦作业久矣!”站在学生角度,相较于礼物和红包,一张可以自主利用的“免做作业卡”无疑更具吸引力。有次“良方”,该小学可能会成为他校同学口中“别人家的学校”。当然,不免会有人质疑,学校免作业会不会放纵孩子,影响学业?其实,对待“免做作业卡”,我们需要全局思维和理性态度。

  家庭作业仅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只要把握好课堂教学质量,适当免除部分作业,不会对整体学业造成太大负面影响。反观之,一次两次免除作业,既可以减轻学生做作业压力,还可以减轻家长盯作业压力,甚至可以减轻老师批改作业的压力。而孔子说的好:“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适当降低作业压力,便是为了促进孩子学习。

  课堂既是老师的,也是学生的。以具有传统文化色彩的发红包形式,郑重地将免作业卡授予学生,即是强调学生有完成作业的选择权。学生的自主性得以被尊重,学习的积极性自然会提高。同时,让学生对作业有“说不”的权力,对家庭作业的畏惧感也会缓解一些。一封“免作业红包”对改善孩子们的作业认知,有积极作用。

  这两日,话题“我国中小学生近视率近六成”“多地要求老师亲自改作业”成为热搜,反映出公众对当前中小学生作业压力的关注。实际上,“学生苦作业”不是一句玩笑,它已成为一大教育问题亟待解决。如何合理安排作业量,受到教育界、媒体界、家长群体的广泛关注。

  作业压力大不大,小学生自己知道。给小学生发“免做作业卡”背后蕴藏的是弹性布置作业的思维,让小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作业。只要老师和家长能在过程中,积极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特权,鼓励孩子不畏作用压力,便能在“忍住不用”与“应该使用”之间释放出强大的教育变量。

  说到底,发“免做作业卡”不是为了让学生不完成作业,而是为了让学生感受“作业自由”。只要学生能保持良好的学习质量,赢得好成绩,其实作业量大不大并不重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