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结束,别让“收心”变“闹心”

http://www.scol.com.cn(2021-2-22 8:5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的寒假作业做完了吗?又到了一年两度疯狂补作业的时期了。怎么在假期最后两天给孩子收收心,也是很多家长正在考虑的事,各种“收心指南”也在朋友圈里刷屏。怎么缓解开学前家长和孩子的焦虑情绪,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的学期?(《扬子晚报》2月22日)

  可以看到,为了收心,一些家长恨不得钻进孩子的脑袋里,帮孩子“上紧弦”。例如,假期还没结束便频频报班,美其名曰“与学校同步,提前进入学习状态”;例如,娱乐时间恐吓孩子、制造焦虑,理由竟是“害怕孩子玩得太放纵,上学不安心”。而盲信网上“收心指南”,追求“开心收心”,便是其中表现。

  不可否认,要求“节后收心”,引导孩子以平稳的姿态面对学习,为的是缓解“节日综合症”,其初衷并不坏。只不过,孔子说:“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松弛的弦绷紧容易断,从休息状态过渡至上学状态,本就需要时间和过程。相对于成年人,青少年的自控力并不高,更需要讲究循序渐进、张弛有度。简单、粗暴反而不利于收心。

  细思一些家长作为,与其说担心孩子不收心,不如说教育孩子不放心;与其说对孩子没信心,不如说对自己没信心。把自己的焦虑强加在孩子身上,显示一副为孩子好的霸道姿态,却没有钻进孩子心里,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如此一来,孩子既玩得不开心,也学得不尽心。最后,甚至引发家庭矛盾,令孩子带着怨气上学。

  网上说:“学校开学,神兽归笼。”可实际上,在一部分孩子的心目中,学校不一定是束缚他们的牢笼,家长才是绑住他们的“狱卒”。对待孩子,家长不必过度强调自己的所思所想,应当引导孩子按计划“渡假”。与孩子多交流,多探讨,经常检查,经常督促。放假之前,学校已经进行假前教育,相信如何度假孩子们会有自己的认识。

  其实,“开心收心”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收心本不是一个闹心的过程,自然没有“开心”一说。假期结束,不需要过分强调“收心”,回归学校,孩子自然而然会进入学习状态。适当收心为的是避免不健康的出现,对此家长们当科学和理性地看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