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初五,破五,“破”中立新,新奋斗启航

http://www.scol.com.cn(2021-2-16 8:17: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农历正月初五,按照中国传统年俗,俗称破五。“破五”是一个民俗文化非常厚重的节日,除了人所共知的迎财神外,还有非常丰富的内容,折射着人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期盼,“破”中立新,新奋斗启航

  破五,赶五穷,创造财富。“五穷”就是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很显然,这个“赶五穷”折射了人们对智、学、文、命、交富起来的美好期盼。赶走“穷”本身就是一种奋斗启航,告别“穷”,腾出空间,才能迎来“富”。破五,悄然告诉我们,不破不立,破穷方能立富征程开启。创造财富,发展财富是硬道理。关键是如何创造、发展,“破五”已经告诉我们要用智慧思考、用赓续学习、用文化知识,用生命奋斗,用交往交流,这是正道,不能搞歪门邪道。“破”中立新,立出创造财富的正确理念。

  破五,泼污,清洁环境。今天,从大年除夕夜开始存留的污水、垃圾可以全部倒掉清除。可见,初五还是一个打扫卫生、大扫除的日子。因为过年,人们懒散了;因为过年,人们很忙碌;自然会积累一些垃圾,一些脏东西,今天,要清扫出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有一个干净卫生的家庭,有一个健康的生存环境,环境卫生整洁,身体才能健康,身体健康,奋斗强壮。“破五”告诉我们卫生与健康的关系,启示我们,要经常做好卫生大扫除工作,这与今天的爱国为生命运动不谋而合。“破”中立新,立出身体健康茁壮的磅礴气势。

  破五,破吾 走向新生。破除自己的坏毛病,反省自己的过失,塑造一个新我,这是人们对自己的一个革新。新年新气象,首先自己要焕然一新,有一个崭新的开始。外因是条件,内因是关键,破五的灵魂是“破吾”,是自我革新,告别过去的所有坏毛病,把其扫进历史垃圾堆,让一个干净的自己,全新的自己,步入新生活。“破五”启发我们,革新从自己开始,进步从告别毛病开始,新的幸福从告别落后的自己开始。“破”中立新,立出综合素质的全新形象。

  当然,“破五”还有“送年”的意思,过了这一天,一切要恢复到大年除夕以前的状态。

  还有初五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可免除谗言之祸。等等。传说很多,民俗很多,但是,不管怎样的传说,怎样的民俗,都是为了告别过去,重新开始;都是为了“破”中立新,新思想,新境界,新追求,新理念,用新奋斗启航。

  春节小长假即将结束,“破五”收心,初六启程,一个全新的牛年征程等待我们牛气冲天新奋斗,去“犇”腾,用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创造丰功伟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