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少年不识“年”滋味

http://www.scol.com.cn(2021-2-10 10:1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是中国人寄托情感、传统文化和家国情怀的纽带相衬。可以说,透过一个春节,足以看出中国人的价值坚守、情感依托和文化认同的那种强烈与坚韧。

  然,往往缺乏生命的阅历、情感的丰韵、生活的践行、岁月的打磨,对“年”的深层和底蕴咂摸不透、啃咬不准。回想少年时,总认为自我的独立与个性,难以融入到“人间烟火”;总以为仗剑独行,能够开辟一片勇毅蓝天;总以为人生漫长无边,没有什么是青春不可对抗的力量。素不知,情感、传统、内在、乡愁,是缠绕每一个完整灵魂的雨露,和供给每一个成长轨迹的土壤。失去了对“年”的眷恋,如同小鸟身在蓝天下却感受不到苍穹的存在,鱼儿跳跃在大海却无法品读浩瀚的广漠。

  人不轻慢枉少年。少年时代,只知道亲人相聚、遥相拜祝的多此一举,只知道互道良愿、彼此恭贺的尴尬不屑,只知道压岁钱、除旧岁的寥寥与无意,只知道一顿年夜饭无非多了一道肉、一条鱼、一只鸡,只知道杀年猪、打糍粑、邻里吆喝的吵杂与热闹。少年总觉得,我可以独立于“年”存在,便把人间所有的人情往送看个透透、便把大人们自我循环的“那种自嗨”看个真真、便把所有的仪式礼节看个彻底。素不知,“年”所有的形式与表现,都不足以承载每一个难以言说的情感基石,都不足以盛装每一个对美好愿景的期盼与追求。

  岁月的路上,没有人能够逃离“不老”的笼罩。“年”正是这个一直在提醒你“一寸光阴一寸金”的使者,它迫使你快点成长、成熟、成年、成人,它让你学会了感恩、放平、稳重、沉淀,关心身边的人、周遭的事、有趣的物,它让你开始把价值与梦想放小,小到可以从现实的存在出发、从自我的认定正确延伸,辐射到对每一处花草、每一个角落、每一张脸庞,窥见岁月的力量、生命的意义,寻找亲人的慰藉、年味的真谛...年,家庭、国家、社会、个人、亲朋好友、乡愁,一连串的元素,由内及外、由我及他、由小到大,无不是中国人所有家国情怀、小我大我的集中写照与杂糅相容。

  春节是疫情防控关键期,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为“年”奔跑,为他人过上一个好年,有的逆行而上、有的舍己为公、有的就地过年,为的正是让“年”的滋味越来越浓,一个祥和致顺、安全快乐的新年。多少情义让年变得厚重、赋予了中国年更广更深的意义,历史和传统塑造了“年”,时代和现实又在为“年”赋能,每一个质变和附加,都是中国精神的蝶变与演绎,如同一个少年不断完善、自我提升一样,对年的守望、期待、维护、念想,对家国之梦、对未来之事和当下之为共同凝望。

  从来就没有岁月静好,“年”的热闹与烟火,也不是理所应当、顺其自然的所得,如同有人说,“我们并没有活在和平世界,而是我们活在和平国家”,祖国繁荣昌盛、家庭和美幸福、个人坚韧砥砺、家乡物产丰裕、亲人笑容常开...少年里未曾有过的感悟,总是在中年熟络和念叨起来。

  喜欢每一个年,喜欢每一处的人与事,品读每一个关于年的味道。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