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还是少一些“鼓励”为妙

http://www.scol.com.cn(2021-2-9 13:3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钰灵
作者:王钰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市县通过本地平台加强学生学习数据信息收集分析,组织优秀教师为学生开展辅导答疑服务或开设直播课堂。学校要组织教师通过平台或互动工具软件及班级群、电话、视频、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师生互动交流;鼓励学生通过班级群、学习小组、学伴结对等方式,进行同学间交流讨论、合作学习、互帮互助。(2月8日 中国新闻网)

  乍一看,这鼓励可能与最近的线上教育频频爆雷有些关系,如果学校能够组织优秀教师为学生开展课后的线上教学工作,教育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这应该能减少家长为学生报名线上教育机构学习的现象。教育部《意见》的初心肯定是好的,然而更多的时候,教育部一鼓励,下面就有可能乱执行。

  就当下的一个教育内卷问题来讲,哪个学校不是死盯着“升学率”,这就导致了喊了这么多年的“学生减负”变成了一个口号,好不容易放个假,结果教育部鼓励学校组织优秀教师为学生开展辅导答疑服务或开设直播课堂,鼓励学生形成线上帮扶、学习小组,学校肯定高兴,那教育部都鼓励了,这还不抓紧时间给老师、学生布任务。

  老师难,有苦难言,一旦领导布了任务,年也别过了,孩子也别陪了,辛苦一年回家接着上班,就是不知道这工资要怎么算。另外,本来规定不允许在家长群里布任务,那是不是就可以在学生群里布了呢?从老师和家长的矛盾变成老师和学生的矛盾,横竖都是老师的不是,老师的权益谁来维护。学生难,除了要完成假期作业还要在假期另外上课,说不定还会有多余的课后作业,本来就不富裕的假期“余额”更是雪上加霜。家长也很难,不想让学生过多接触电子产品,这可好,孩子玩手机最合适的理由找到了。老师工作重,学生压力大,家长看着闹心,一环接一环,净给阖家团圆的春节添堵。

  诚然,线上教育在2020年上半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当线下教育恢复常态,线上教育基本都只会在假期实行,因为中学生在校期间不允许带电子设备,那鼓励线上教育不就变相成为了让学生假期在家里正常上课了吗?那放假的意义在哪儿呢?教育部初心是好的,但是一些不必要的鼓励还是能少就少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