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敢不敢动真格

http://www.scol.com.cn(2021-2-9 8:2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坚持正确的教育政绩观,进一步规范高考成绩发布和相关宣传工作,严禁通过任何形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

  尽管教育部三令五申严禁通过任何形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一旦发现严肃处理”,但这些年来全国各地的“高考状元”还是被炒得热火朝天。

  还记得,早在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强调,各地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结果呢,全国各地变着花样照炒不误,没见有谁被理抹过。难怪各路媒体敢于“顶风作案”?

  是的,炒作“高考状元”确实能扯读者眼球,但我不明白炒作高考状元有什么积极意义。我以为,一个孩子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有多方面的因素,客观地说,他比第二名、第三名不过多得了几分而已,别说比第二名、第三名强不到哪里去,甚至,有的并不会比某些考试失利的中等生强到哪里去。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记得学者于丹说过,“每个人都有很多很多的短处,我自己几乎是从读小学开始数学就没有学太明白过,一直到中学数理化全都不好。”但并没妨碍她成为北师大教授。

  不必崇拜“高考状元”。多年来,咱们的教育部都在高喊禁止炒作“高考状元”,但结果却是年年禁止,禁而不止。教育部光打雷不下雨,一纸禁令如同空文。一个政府部门的威信从何而来?

  如果说教育部管不了媒体,公安部管不了媒体,中央保密办管不了媒体,中央网信办管不了媒体,工信部管不了媒体,我就不相信中央宣传部也管不了媒体!

  现在,教育部又发话了,严禁通过任何形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好,我们就拭目以待,看教育部敢不敢动真格。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