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进高中历史课助力年轻人讲武德

http://www.scol.com.cn(2021-2-6 9:1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制定并发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在历史课程高中阶段,该指南要求介绍传统武术理论体系的初步形成,使学生了解武术的功理功法和武德,树立习武强身、保家卫国的国防意识,养成自强不息、见义勇为等传统美德。(2月5日中国新闻网)

  马保国的“年轻人不讲武德”还在尬梗,没想到教育部的新规直接将其KO。如果时间可以倒流,王庆民还在高中时代,那么他俩的比试将会出现另外一种结果:马保国将不会在30秒钟的时间被王庆民3次打倒在地,他俩会遵从传统功夫点到为止的讲究,不会让马保国乌青着眼睑发视频控诉“年轻人不讲武德”“耗子尾汁”。

  教育部此举肯定不是融梗,而是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武术、传承武德。武术伴随着中国历史与文明发展,走过了几千年的风雨历程,维系着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魂,承载中华儿女基因构成的魄,止戈为武。习武可以强身健体,亦可御敌进攻,能让人从身到心、由魂而魄得到提升而充满安全感、精气神。

  当然,让武术进历史课程不是要让学生们直接习武,而是引领其进入认识人与自然、社会客观规律的传统武化方式,以适应现实需要为前提锻造“阳刚之气”、磨砺意志品质。只是就像习武一样,神功不是一朝一夕能练就的,武德需要一点一滴慢慢涵养。学校在推进武术进课堂的时,要摸着石头过河,逐步练好内功、巧借外力,助年轻人讲好武德。

  要坚持文史不分、文艺一体,助年轻人内炼一口气。在推进教学中,要找准武术和历史学科之间的结合点,以文学、艺术等多形式进行粘合。比如,金庸武侠小说为例,无论是品读原著,还是观看影视作品,都能让学生们感受到“江湖文化”。比如,“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郭靖、仁义无双的萧峰、亦正亦邪的杨过等等,用鲜活的文学艺术形象让学生明白武德。

  要坚持文体不分、内外一体,助年轻人外练筋骨皮。传承武术文化不能光是纸上谈兵,真刀真枪的练家子更能将习武之人的风骨外放。可以尝试和体育课进行合璧,把基础的武术招式纳入体育课程,例如太极、拳术等。对于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提供如刀枪棍棒等器械教程,供有兴趣的学生选修。另外,还可以和武馆、武校等专业机构进行适度交流,让学生学习一些防身技能,掌握一点武技。

  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让武术进校园,让年轻人讲武德,值得期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