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规定场所比规定时间更有利于减负

http://www.scol.com.cn(2021-2-5 8:0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4日,教育部官网公布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新的一年,教育部将重点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他要求,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也将纳入监测考核。(2月4日《北京日报》)

  减负喊了多年,每次喊减负,总让民众一阵激动,但激动归激动,基本上很快会归于平静,毕竟消解减负的路径太多。以往,减负中对学生的作业量是有明确规定的,比如小学生每天写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但这个时间长度基本上很少有人去管,当然,真去管也未必管得好,最后也只能流于形式,但从规定时间到规定场所,这是质的进步,值得提倡。

  “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可以说从根本上保证了小学生的作业量,当然,还需要学校再次明确,出了校门作业可以不用做,再说得通俗明白些,小学生没有家庭作业。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意味着不出偏题怪题,相对来说,作业容易些,完成的时间也可以缩短。对于“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许多人是持怀疑态度的。一方面能否严格落实到位。学校不布置,家长也会布置;家里没有作业,家长更会将孩子往培训班送。这是有可能的。但至少表明了学校的态度。至于培训班,则是另外整治的话题;另一方面学校老师布置了带回家的作业,难道敢不完成吗?没有相应的罚则,可能会流于形式。应该说,家长们的担心不无道理。况且,如果考试的难题不降低,仍然要出奥数题之类的难题,家长和学生又如何能不加码呢?

  对于“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民众自然希望能够落实到位,希望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做做样子。而既然教育部门亮出这一招,想必以后也会有相应的配套措施。比如出台相应的规定,然后随之相应的考试难度系数下降等等。“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从规定时间到规定场所,可谓是切中要害。首先,没有留下讨价还价的“操作空间”,如果只是规定时间,那么时间的长短很难控制,但固定学校这个“场所”,则是非常明确了;其次,检查起来也简单。只要问问学生,有没有作业带回家就可以知晓学校有没有做到。学校根本就没有空间可以弄虚作假。可能有的人会说,这最终会流于形式的,会被架空的。这可能是出于对减负的“恐惧症”,因为无法看到减负令的“实效性”。

  一边是学生的健康,包括学生的视力下降,睡眠时间减少,相关调查显示,2013至2018年,中国人平均睡眠时间由8.8小时缩短到6.5小时。其中,中小学生是存在睡眠问题的重要群体,根据国家卫健委的统计数据,我国73%的中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达标;一边是学业的压力,如果让减负令能够达到最佳效果,的确是不仅仅需要一些“硬核”规定,更需要“硬核”检查以及最为科学的配套措施。“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能否落实到位,我们应该给予信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