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手机入校”须防剑走偏锋

http://www.scol.com.cn(2021-2-3 15:1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针对中小学生上学是否可以携带手机、老师是否可以使用手机布置作业等问题作出明确要求。《通知》强调: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学校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老师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澎湃新闻网2月1日)

  眼下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手机正在成为一种重要的信息载体,手机不仅为成年所钟情,对于一些中小学生来讲也是备受青睐。然而,手机是把双刃剑,它在带给人们海量信息的同时,其“副作用”也日益凸显,主要表现为一些中小学生玩游戏乐此不疲,浑然忘我,本末倒置——将自己的学业荒废了。在此情形下教育部发出“禁令”——禁止手机带入校园。笔者以为,此种做法其初衷和本意是好的,但是需要防止矫枉过正,甚至剑走偏锋。

  不错,中小学生玩手机弊端多多,但是绝不能“一禁了之”,手机已经成为中小学生生活的一部分,不可能将手机和学生进行彻底的“分离”,有言道:管住人管不住心。一个学生一旦有了手机依赖症,是任何形式都禁止不了的。笔者以为,手机禁止课堂使用大有必要,据悉,时下一些学校设立了“手机袋”,上课时学生要把手机主动上交,放进手机袋里,下课后“各归其主”,这种做法就很好,既保证了学生上课集中听讲,又保证了学生的“手机权利”,理当提倡。

  拒绝“手机入校”须防剑走偏锋,遏制手机依赖症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于学校而言,要严格管监控学生对手机的使用频次,听课不使用手机应成为一种“刚性约束”,丝毫不能含糊;于家长而言,也要对学生的手机使用进行监管和管控,放学后使用手机要有一定的时间限制,不能让学生毫无节制。要知道,学生自制力差,上网玩游戏要绝对禁止;于学生个人而言,要知晓玩手机的利害关系,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而不是荒废青春。

  总之,拒绝“手机入校园”堵不如疏,不能不讲策略,硬生生地来个“一禁了之”。某种程度上讲,手机已成为一个“家庭成员”,它成为学生和家长的联系桥梁和手段,父辈和孩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需要手机,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也需要手机,没有手机的日子将难以进行正常生活。因此,要考虑到这种现实需要,而不能来个“一禁了之”,拒绝“手机入校”须防剑走偏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