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禁入校园需要老师“返璞归真”

http://www.scol.com.cn(2021-2-3 8:4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据2月2日《澎湃新闻》)。  

  在针对智能手机影响中小学生学习和健康成长这一问题上,可以说家长和学校都有着高度的共识,不少学校不仅早早就以校规的形式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更会以“没收”和“销毁”等严厉手段惩处违规学生,而不少违规学生家长也对学校这种“不近人情”的做法少有异议,有家长甚至会为老师替自己收缴了孩子的手机感到“畅快”。如今,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已由校规升格为“国家版”,更让家长和学校感到欣慰。  

  客观上说,智能手机没有“原罪”,其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广泛的应用功能,已经与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融为一体。即便是对于中小学生的学习也不是“一无是处”。但也正因为智能手机的运用功能“过于强大”,最容易让心智尚未发育成熟的青少年沉溺其中。而有些学校和家长对于学生携带使用手机,往往也处于两难的尴尬,一方面要避免孩子沉迷手机,一方面出于沟通联系的需要又不能完全拒绝,更况且有些学校老师还常常通过手机给学生布置作业或指导学习,这也让不少家长对孩子在家时手机不离手“又恨又无奈”。  

  教育部在《通知》中规定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的同时,又明确强调学校和老师“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这一具体规定不但更有可操作性,也让有些放学回家就手机不离手的学生缺少了与父母“狡辩”的借口。实际上,在学校校规的“高压态势”下,中小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尤其是进课堂的现象已不多见,回到家里手机不离手才是最让父母堵心的,更有孩子甚至以老师在手机上布置作业为由,边做作业边玩手机,让家长甚是“头疼”。  

  应当说,无论是不得携带手机进校园还是明确老师不得通过手机给学生布置作业,都只是一种管理手段,真正目的还是为了让中小学生远离智能手机的危害。但在时下智能手机运用“无孔不入”的环境下,学校尤其是任课教师拒绝与学生使用手机就显得尤为关键,无论是给学生布置作业和指导学习,还是沟通交流,都应该养成拒绝使用手机的职业习惯。家长普遍都有体会,老师不经意的言谈举止乃至一个“默许”,都会成为学生“怼”家长甚至是“要挟”父母的理由,尤其是在手机使用上,老师用手机布置一次作业或跟某个学生手机交流过一次,都可能成为众多学生要求家长购买使用手机和相互攀比的借口,而使用与沉迷手机对于中小学生而言也仅仅是一步之遥。因此,强调中小学老师拒绝对学生使用手机,才是落实《通知》的关键。  

  在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等新科技不断普及运用的现实面前,我们无法也不能完全拒绝中小学生使用和接触手机,但两权相衡比其轻,为有利于学习和健康成长,也不能不对中小学生使用手机加以限制,而作为老师,更应当“返璞归真”,摒弃手机“遥控”,踏踏实实为学生“授业解惑”才更有师道尊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