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手机入校是对下一代负责

http://www.scol.com.cn(2021-2-3 8:3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管控中小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是不想手机冲击了学校的教学秩序。当下的智能手机,其诱惑力非大多未成年人可以抵御。就手机联网所提供的内容而言,让人“黏”附其中很正常,能对手机有天然免疫倒显得不正常。网友一句“老实话”说出了手机的致瘾性:现在的成年人都尚不能做到手机离身,每天被手机奴役,更别提学生了,他们还没有学会自律,带手机只会产生一系列消极影响。

  手机诱惑无处不渗透,这就意味着学校理应成为一片清净之地。社会上不少成年人,几乎机不离手,工作中不可或缺之外,一有时间就刷网页也是事实。不要忽视了,不少手机上瘾的成年人,越刷越无聊,也想摆脱手机“牢笼”可是做不到啊。杜绝手机入校,也是用强制办法让青少年少走弯路。今日少受手机羁绊把更多时间和心思用于学习,哪怕是今天被强制,明日也会感谢今天的“被霹雳手段”。对下一代负责,就要保护好校园的清净,至少校园里孩子们不再被网瘾包围。

  校园里强制青少年不用手机,正在成为世界共识。法国自2018年9月秋季学期起,法律禁止3至15岁的学生在校使用手机;澳大利亚不少公立小学实施手机禁令,以减少网络欺凌和学生不必要的分心。法律是最低的行为要求,校园基本可列为国家可以掌控的公共空间,让青少年在校园里不受网瘾侵扰,强制的背后是“社会大众对青少年无法抵御手机干扰有隐忧而不得已为之”。越早在校园里管控学生使用手机,为青少年赢得清净学习空间的主动性就越大。

  手机上网固然能一定程度上促进学习,然而其对青少年的双刃剑效应不可低估。学生用手机学习,也很容易浏览不健康网页,而他们因为是青少年免疫力并不强。长期用手机会影响视力,沉迷网络会对冲户外锻炼时间而对身体健康不利。从校园开始营造学生“脱离手机”学习环境,其实也是给家长示范“在家庭如何让孩子少受手机分心,保持健康学习生活习惯”。学校、家长和社会不妨以此为契机,共同营造“尽量让孩子少受手机影响”的学习成长环境,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庭乃至外面培训机构,哪些地方哪些时间不用手机的规矩意识,理应一以贯之。

  杜绝手机入校,不应仅仅是“家长和学生服从”的单方面行动,需要有教师的主动参与。不少老师也是手机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那么为了让学生不受手机奴役,老师们自己是否也要“首先做手机的主人,而不是奴隶”?还有,一天到晚叫个不停的家校群是否也该消停下来?任性肆意的在家长群布置作业的做法是否也要叫停?管控中小学生校园内使用手机,带头的只怕还是老师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