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APP,再快也不能染指侵权之嫌

http://www.scol.com.cn(2021-2-2 8:3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简称:音集协)发布公告,要求快手App删除一万部涉嫌侵权视频。音集协称,近日委托“12426版权监测中心”对快手上未经许可使用音集协管理的录音制品的行为进行监测,发现涉嫌侵权复制录音制品作为背景音乐的视频数量达1.55亿个。对此,音集协于2月1日向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发出要求删除涉嫌侵权视频、停止侵权行为、自查歌曲版权的通知。(2月1日 澎湃新闻)

  近几年快手APP的迅速走红,让几乎所有人都可以圆了主角主播的梦。一部智能手机聚焦的不再是明星、名人,而是作为个体的人的“主角之梦”。为数众多的视频中,未经授权或擅自改编、歪曲、嵌入他人音乐作品的不在不数。音集协此次向快手APP提告,明确要求对方删除涉嫌侵权的一万多部视频。音集协的这一行动,对于快手APP经营方来说,无疑是一计重拳,对于数以千万计的快手们也应该是一个提醒。

  在快手时代,每个人成为主角主播的激情被激发和释放,这无疑是一件好事,它让人们精神有所寄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也直接促进了短视频时代的加速到来。但是,事物总是有两面甚至是多面的。当数以千万计、亿计的众多快手纷纷涌入快手APP时,原创者有之,鬼畜者也有之,未经许可的完全盗用也有之。因此,即便是短视频繁荣了,但对音乐等的侵权,也到了一个“无与伦比”的时候了。

  在以往,音集协代表音乐著作权人行使音乐等著作权,在快手时代,这一代为行使权利的时代,面临着更广泛、防不胜防的侵权挑战。作为音乐人的代表,音集协的发声,无疑是音乐人维护自身权益的开端。快手APP的发展,可以使用相关音乐作品,但需要得到授权,应该尊重和维护相关作品权益人的合法权益。这是快手服务提供者的义务,也是每一个快手的法定义务。

  但是,从现在来看,希望作为快手的个体遵守维护音乐人权益的义务,难度或许很大。快手运营方,则完全有技术、有渠道、有机会,对每一个快手视频的相关内容进行及时全面的审查,这是其获得盈利之时应尽的法律义务。面对音集协的提告,快手表示,已经与中国多个音乐版权拥有人及运营商订立协议,在技术上也进行全面的甄别、管控,但仍有漏洞。快手的回应,显然无法与快手上数量惊人的侵权视频相匹配。获得巨额经营利润之时,权利与义务的对等,快手显然也没有做到。

  技术的发展,在丰富人们娱乐的同时,也会对法律带来挑战,快手APP涉嫌侵权的情况,再一次说明,网络运营方在获得利润之时,应该同等履行审查义务,维护他人享有的音乐及衍生权利。而每一个快手们,则应该学会在法律的框架下放纵自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