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带手机入校园,精细化管理才能落实到位

http://www.scol.com.cn(2021-2-2 8:3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1日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学校要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2月1日《新华社》)

  在“手机依赖症”普遍存在的当下,禁带手机入校园,管理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唯有精细化管理才能落实到位,否则,很有可能徒具纸质意义。

  手机对于学生的危害是客观存在的,大家都知道,从国际层面来看,法国2018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上学;从民意层面来看,一项调查表明,76%受访者支持幼儿园中小学禁用手机,但具体实施起来不是那么简单。2018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 规定,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可并没有收到理想的效果。

  《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如果管不好手机,可能这个目标很难实现。禁带手机入校园这是大前提,现在已经非常明确了。小学生和初中生做到,这并不难。但难以管理到位的却有两类学校。一类是寄宿制学校,一类是高中,特别是职业高中。寄宿制学校的学生一般情况下,需要带手机入校园,因为学生离开父母,有事情需要及时和父母联系,而父母将孩子放在学校,也有诸多的不放心,通过手机联系可以知晓孩子的情况;另一类是高中。高中生有自己的主观,很想拥有手机的独立时间。砸学生手机的学校往往发生在重点中学,因为升学倒逼,学校要严管学生手机,可有的学生却不愿意,偷偷带手机入校园。学校要求学生上交手机,可有的学生却是带了两只手机,一只上交,另一只放着偷偷用。一些职业高中的学生也有渴望使用手机的需求。一些学生需要聊天打游戏,一些学生需要手机查阅专业方面的资料。可以说,每一所学校的学生对手机的需求是不尽相同的。这像治堵一样,每一所学校面临的治堵情况也不尽相同,需要一校一策对待。为此,需要每一所学校进行精细化管理手机。

  首先,学校制定出的手机管理方案,要事先征求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其中,包括管理方法,以及处罚方式,在集思广益之后形成的手机管理方案,才会得到学生的认可。而不是“一刀切”的规定手机不能入校;其次,需要取得家长的支持。很多时候,学校管理好了手机,可家长却在拖后腿。偷偷给孩子买手机,并帮助孩子隐瞒带手机入校;再次,要有周密的配套措施。学生没有了手机,和父母联系的渠道要保证畅通,要提供必要的设备;最后,需要学校充分考虑到学生失去手机之后的“空白”,通过各类活动填补。

  禁带手机入校园落实到位,唯有精细化管理,唯有以学生为本,让学生明白禁带手机的益处,让学生在校园过得充实,脱离“手机依赖症”,如此,禁带手机入校园才会逞现出美丽的结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